新华网 正文
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铁腕缉毒 格杀勿论
2016-06-02 06:5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罗德里戈·杜特尔特。

  菲律宾新一届当选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5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除介绍新任命的内阁成员,更放言铁腕缉毒,重金奖励击毙负隅顽抗毒枭的执法人员。奖金将由杜特尔特剩余的竞选资金支付,逮捕或击毙一名毒枭的奖金为300万比索(约合6.4万美元)。

  【“从现在开始”】

  杜特尔特自5月9日菲律宾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以来,一直待在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在这里,他担任市长超过20年。

  在5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杜特尔特重申缉毒决心,将重金奖励逮捕或击毙毒枭的警方和军方人员。按他说法,执法人员每上交一名毒枭,不论其死活,均可获得300万比索奖金。如果涉毒人员级别较低,奖金数额也相应较少。

  杜特尔特说,他剩余的竞选资金足够支付“100条(毒枭)人命”。暗中从事毒品交易的缉毒人员和在狱中继续贩毒的在押人员均在打击范围之列。他们只要负隅顽抗,就可被直接击毙。

  杜特尔特说,他曾告诉即将上任的缉毒人员,只要发现负隅顽抗的内鬼,“那我个人希望你击毙他”。只要这么做,就可获得最高额奖金。

  军方也将参与缉毒行动。军方和警方将相互严防“内鬼”,特种部队还将部署监狱,杜绝狱中涉毒交易。杜特尔特说,执法人员不用等到他上任,现在就可以动手行动。

  “就是现在,”杜特尔特说。

  【激进总统】

  杜特尔特现年71岁,1972年在马尼拉的圣贝达法学院取得律师资格后,跟随其父踏上政坛。在随后的几十年,杜特尔特扎根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

  达沃市曾经帮派横行、极端武装势力猖獗,但在杜特尔特铁腕治理下治安明显改善,成为以安全著称的菲律宾城市。

  除誓言严惩毒贩,杜特尔特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收受贿赂、牵涉贪腐的记者同样该死。

  菲律宾是近年来记者殒命最多的国家之一,血案频发。2009年11月,棉兰老岛马京达瑙省发生震惊世界的政治屠杀案,57人惨遭杀害,包括32名新闻工作者,上百人受审。

  杜特尔特此前多有惊人言论,包括重启死刑,施以“双倍绞刑”。“在第一次绞刑之后,还有‘第二次’仪式,直到头和身体完全分离。”这些主张屡遭反对者批评。

  虽然杜特尔特言论过激,但他誓言反腐和打击暴力犯罪,在5月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杜特尔特定于6月30日宣誓就职,开始为期6年的任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杜特尔特胜选后“首秀” 要极端组织放人质
    刘学  赢得菲律宾总统选举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6日说,他会争取在菲律宾恢复死刑,向菲律宾共产党提供内阁部长职位,修改宪法以向各省下放权力。
    2016-05-18 06:50:55
  •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会见赢得菲总统选举的杜特尔特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16日下午在菲南部城市达沃市会见在菲律宾总统大选中获胜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双方就中菲关系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深入的交谈。
    2016-05-16 22:03:53
  • 杜特尔特向菲共递橄榄枝 邀其加入内阁
    (记者张明)菲律宾准总统杜特尔特16日向菲律宾共产党(菲共)递出橄榄枝,声称愿意向其提供四个内阁职位。长期流亡海外的菲共创始人何塞·西逊在选前曾表示,如果杜特尔特赢得总统大选,菲共愿意与他领导的新政府重启和平谈判。
    2016-05-16 20:40: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34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