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协助救治伤员

2016年06月01日 19:10:45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这是2015年10月28日拍摄的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一处营地的入口。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敏彦)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位于加奥的营地5月31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一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遇袭事件中牺牲,新华网记者连线新华社驻达喀尔记者王猛,介绍事件最新进展。

    新华网:现在最新的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相关组织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王猛:根据联合国消息,马里当天发生两起袭击事件,第一起是针对联合国排雷行动处设在加奥市的一个工作点,当时造成了两名马里安保人员和一名国际专家丧生。另外一起是针对联合国在马里维和营地的袭击,造成一名中国维和人员死亡、十余人受伤。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新华网:中国维和人员具体伤亡情况如何?中国驻马里大使馆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猛:中国驻马里大使馆1日证实,5月31日晚在加奥联合国维和人员营区遇袭事件中,一名中国维和人员牺牲,另有四名中国人受伤。大使馆表示,接到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联系前方部队和维和军官,要求中国维和部队加强安全防范和提高警惕。另一方面,使馆也做好了一切准备,协助接送伤员。加奥距首都巴马科很远,需要飞机接送。伤员如果伤势严重的话,需要转移到巴马科,甚至塞内加尔的达喀尔来治疗。

    新华网:袭击发生后,联合国和马里是如何应对的?

    王猛: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已派出武装直升机进行空中警戒,并在加奥市区部署快速反应部队。针对5月31日发生的马里维和部队加奥营区遇袭事件,马里稳定团团长安纳迪夫6月1日对这起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指出袭击事件十分恶劣,是懦夫的行为,并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联合国方面表示,一切情况还在调查之中。截至目前,马里政府还没有发表任何言论。

    新华网:当地整体安全形势如何?

    王猛:加奥位于马里北部地区,安全形势一直比较严峻,曾经多次发生过针对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马里部队的袭击事件。马里最近的整体安全形势更加严峻,5月29日,联合国维和部队一支车队在马里中部城市塞瓦雷遭到伏击,造成五人死亡一人重伤。

新华社驻达喀尔记者王猛。 

一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加奥联合国维和人员营区遇袭事件中牺牲

联合国特派团加奥营地遭袭击 该营地驻有中国维和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34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