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马里恐袭凸显中国蓝盔重要使命

2016年06月01日 20:40:15 来源: 新华社

  5月31日,在马里北部加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救治袭击事件伤者。 新华社发(赵子权摄)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马里恐袭凸显中国蓝盔重要使命

  新华社记者陈聪

  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消息传出,世人深感震惊与悲痛。

  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声讨与谴责。袭击者将联合国维和人员设定为目标,意在最大程度地制造国际影响,是对全球反恐行动的公然挑战。在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升级的背景下,我们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步伐不会停下,我们反恐维和的坚定信念不会动摇。

  自1990年开始,中国向联合国任务区派出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有近30年。多年来,中国军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5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兵国,多名维和军人献出了生命。“无悔维和”的铮铮誓言写在一位位维和官兵的日记里,共同熔铸反恐维和的伟大使命。

  从马里到利比里亚,从刚果(金)到南苏丹,越是在战火纷飞、冲突频仍的地方,越能看到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从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走出的“钢七连”在马里加奥的酷暑中意志弥坚;中国赴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埃博拉肆虐时坚守一线;中国女兵在冲突不断的南苏丹朱巴不输男儿……

  中国蓝盔把信念融入血液,坚守一线,永不退缩。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中,在一次次血与火的试炼中,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不愧对胳膊上的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关山万里,大漠浩瀚,凝视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他们坚毅的身影无声地诉说着不悔的忠诚。

  中国蓝盔,擦亮一枚枚勋章。无论是联合国颁发的“和平勋章”,还是中国网友眼中的“最美蓝盔”,或者是当地人民口中的“上天赐予的礼物”,中国维和人员把和平的光芒带到世界上渴望和平、需要和平的地方,在他们的身影背后,是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的大国担当。

  中国蓝盔,获得一声声赞誉。“专业”“职业”“勤奋”“最守纪律”的标签,是专属中国维和部队的评价。中国维和部队被誉为“战区部队的典范”“对联合国最有帮助的部队”,在战区创造了“中国质量”“中国标准”“中国速度”。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已经成为闪耀在红土地上的亮眼名片,印证着中国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的不变承诺。

  此刻,悲痛的消息传来,我们为在马里遇难的维和人员献上哀思、为伤者祈福,我们也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非洲大地的和平、捍卫祖国的荣誉而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证实一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马里遇袭牺牲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我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发表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发表谈话

  ·跨国连线: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协助救治伤员

  ·新闻分析:马里恐袭凸显萨赫勒地带反恐难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7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