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委会主席决定访俄“融冰” 回应普京隔空“示好”

2016年05月31日 07:34:02 来源: 环球时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希纳斯30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宣布,欧盟“首席执行官”、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计划6月访问俄罗斯,出席第二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如果成行,容克将是2014年3月欧盟对俄实施制裁以来访问俄罗斯的首位欧盟领导人,他的访问被视为“俄欧融冰的信号”。但此事在西方国家引发争议,一些分析认为,在6月底欧盟即将审议是否延长对俄罗斯制裁的关键期,容克在6月中旬访俄或许会让外界认为“普京的立场是正确的”。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被一些媒体形容为俄罗斯版的达沃斯论坛,主要探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和应对措施。据论坛组委会介绍,本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于6月16日至18日在圣彼得堡举行,截至目前,包括各国元首与政府首脑、政治领袖、大型企业领导与高管、专家等200余人已确认参加论坛。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论坛。

  路透社称,容克很早便收到俄罗斯方面的邀请函,但直到10天前还在斟酌是否接受邀请,反复评估此行给自己带来的政治风险。欧盟一位官员分析认为,欧俄关系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是让容克犹豫不决的主要因素,看到普京近日访问希腊向欧盟“示好”,容克认为在论坛举办之前欧俄关系至少不会恶化,他便决定接受邀请前往俄罗斯。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希纳斯称,鉴于目前十分脆弱的欧俄关系,容克想借助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向更多人阐述欧盟的立场,特别是向俄罗斯领导人当面表明欧盟的关切,以寻求打破欧俄关系僵局的方法。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未透露容克是否会与普京会面,只是说“很显然两位领导人会见面,因为他们参加同一个论坛”。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0日表示,预期普京将在论坛期间与容克会谈。

  佩斯科夫表示,容克决定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表现出对话的意愿,克里姆林宫对此持欢迎立场,但对话需要时间。有记者问,俄罗斯是否认为容克参加论坛是俄欧关系回暖的迹象,佩斯科夫回答说:“我不想过度乐观。对俄制裁、拒绝对话与合作当然会产生不良影响,要消除这些影响,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受到剧烈冲击的互信关系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他说,普京总统多次提到莫斯科希望与欧盟展开并扩大对话,“这类访问带来的最积极因素是,表现出为弥合分歧达成共识而展开对话的意愿”。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30日称,美国、英国、波罗的海三国以及中欧国家的一些外交官表示,6月底欧盟将召开峰会讨论决定是否继续延长对俄制裁措施,“容克出席这样的论坛不会给欧俄关系带来好处”。“即使容克在论坛上发表一篇措辞强硬的演讲,对俄罗斯不遵守明斯克协议的行为指责一番,结果也只是说明他出现在那里,对于推动欧俄关系并无积极作用,弄不好还会使欧俄关系进一步恶化。”欧洲议会一名来自波兰的议员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议员和他一样强烈反对容克此行。

  不过有分析认为,主张放松对俄制裁的德国、法国对容克访俄应该持支持态度。德国《明镜》周刊30日称,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对该刊表示,制裁本身并非目的,若明斯克协定的落实取得进展,可以讨论放松对俄制裁。几天前,施泰因迈尔也表达过类似立场。

  路透社报道称,为了缓解目前紧张的欧俄关系,改变相互制裁导致两败俱伤的不利局面,容克多次表示欧盟应该“现实”一些,与俄罗斯进行“有选择的接触”,但欧盟主张对俄罗斯采取强硬路线的官员批评容克的这些想法是“一厢情愿”,抛弃了欧盟的原则,只会助长俄罗斯的冒险行动。对于这种指责,容克去年10月大声疾呼,“我们不能继续这样了”,欧盟应该早日结束与俄罗斯的冲突,欧盟不应该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总是听从美国的“命令”。

  有分析认为,目前欧盟与俄罗斯的任何接触举动都会引起争议。3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打算访问莫斯科,这一动议让欧盟成员国的外长们分裂成严重对立的两大阵营,由于无法达成支持她出访的共识,莫盖里尼最终没有成行。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任彦 青木 柳玉鹏】

 

 

普京称俄罗斯与欧盟应平等对话以解决分歧

制裁两年多 欧盟俄罗斯会给对方一个台阶下来吗?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28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