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三政党”搅和美国大选 “政治孤儿”突然被关注

2016年05月31日 07:26:27 来源: 环球时报

  “我们是政治的孤儿”,在美国两大政党各自领先的参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频频引起争议之际,“第三政党”——自由党吸引了舆论的关注。美联社称,自由党是除民主、共和两大党外占据政府职位最多的党,自由党29日在佛罗里达的奥兰多市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新墨西哥州前州长约翰逊再度当选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当选副总统候选人的是马萨诸塞州前州长韦尔德,韦尔德此前也是共和党人,约两周前才加入自由党。

  “美国之音”30日称,在过去的总统大选中,自由党候选人得票率从来没有超过1%。但是今年的情况与过去相比非常特殊。民调显示,无论是共和党的候选人特朗普还是民主党可能的候选人希拉里的民意支持率都不超过45%,这给第三党留下了相当大的空间。自由党主席萨旺克透露,在特朗普日前获胜后,自由党的登记党员人数增加了15%。自由党同时宣布他们已经征集到了足够的签名,能够让该党候选人的名字登上每个州的选票。

  从前来报道自由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媒体人数也显示出该党正受到美国舆论关注。自由党这次代表大会吸引了包括美国各大主要媒体在内的200多名记者前来报道,相比之下,2012年的自由党代表大会只有20多名记者到场。

  美国自由党创建于1971年,赞成从经济到社会议题的所有领域减少政府干预等极端自由主义。自由党的党代会也显得杂乱无章,许多与会者穿着和行为怪异。一名男性党主席候选人甚至面对正在直播的电视摄影机当众跳起了脱衣舞。而这次当选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的约翰逊,尽管从1995年到2003年担任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州长,但行事却像一个在野的反对派,以频繁使用否决权和支持毒品合法化等极端言论而出名,后来干脆脱离共和党,加入自由党。

  美国CBS广播公司称,约翰逊29日面对近1000名代表和听众,发表了接受提名的演说,希望利用人们对特朗普和希拉里的不满,将自由党变成一个重要政党。报道称,约翰逊团队面临的首个难题将是如何参加总统竞选辩论,从而吸引更多选民。按照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规定,在5个主要的全国民调中获得15%或以上支持率的候选人才有资格参加电视辩论,这是入主白宫的最重要战役。因此约翰逊团队正试图通过法律诉讼促使总统辩论能够降低门槛。约翰逊在当天的代表大会上称,“50%的美国人正在注册成为独立选民……国家的大多数人都是自由意志主义者,他们只是不知道这一点。”他称将于30日前往纽约开启竞选活动。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陶短房 纪双城 青木】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28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