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强推亚太再平衡 失道寡助焉能如愿?

2016年05月31日 08:29:11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越南和日本,强推“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广泛关注。从全面取消对越南武器禁运,到历史性访问广岛,奥巴马这些不走寻常路的外交举动,无非是想给自己的亚太外交战略留下满意的政治遗产。相比奥巴马上任之初,如今的美国对于亚太事务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论是美越还是美日,“友谊小船”只是看起来很美。奥巴马强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基于美国自身利益的排他性而非包容性,有违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趋势,更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相背离。这样的战略,是注定不能一帆风顺的!

========广岛献花越南送礼 奥巴马如何搅动亚太局势?=========

    

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和日本首相一起向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圈。 图/视觉中国

日本:访广岛献花圈 加强美日同盟

   27日,奥巴马到访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并献上花圈,这是1945年后美国现任总统首次到访广岛。奥巴马在感言中称当年向广岛投下原子弹的“记忆不会磨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表示由衷欢迎这一历史性访问。

   奥巴马此行一重要目的则是加强美日同盟,这一点从奥巴马对美日军人的讲话中就可以看出。他表示,访问广岛将证明最痛苦的裂痕也能得到弥合,两个国家不但可以结为伙伴,而且可以成为最好的朋友。专家指出,奥巴马此行另一重要目的是挺安倍,体现对安倍本人和日美同盟的双重重视,意在加强与日本合作,希望日本在南海等议题上全面配合美国。

   对于美日同盟合作前景,专家表示,美国力量在减弱,若要继续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其他国家支持,日本是首当其冲盟友,因此加强日美同盟是双方共同需求,共同目的就是遏制中国。>>详细

     越南:吃米粉送大礼 完善亚太再平衡战略

   不仅在东亚拉拢日本,奥巴马在刚刚结束的越南之行中,也被《纽约时报》直言,其利诱越南或意在中国。访问中,奥巴马对曾经的宿敌伸出橄榄枝,全面解除了已对越南执行了近50年的武器禁运。

   此次奥巴马在越南掀起风暴,从会见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街边吃米粉,让很多越南人为之兴奋。

  “奥巴马任期将尽,对东南亚访问进入倒计时,下半年,奥巴马还会去在老挝召开的东亚峰会。”专家表示,通过这两次访问奥巴马要完成自己的外交遗产,完善亚太再平衡战略,因为越南和老挝是该战略的薄弱环节。>>详细

   美日如此炒作究竟得到了什么?

   奥巴马广岛“走秀” 美日各取所需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027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