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为中阿合作开辟新领域

2016年05月31日 13:42: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库5月31日电(记者李铭)阿塞拜疆地处欧亚交接处,地理位置独特。近年来,阿塞拜疆大力推进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建设,为中阿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新领域。

  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东起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西至阿塞拜疆巴库,全长约3500公里。这条连接欧亚的通道主体是陆上铁路,其间一段需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乘渡轮穿过里海抵达巴库。

  阿塞拜疆高度重视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已将其上升为国家政策并予以积极推动。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表示,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是欧亚间非常便捷的陆上通道,将中国和欧洲紧密连接。

  今年1月,从乌克兰发车的集装箱货运班列首次经黑海、格鲁吉亚和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顺利抵达中国。此前,也有多个国际货运班列经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自中国发车抵达格鲁吉亚和土耳其,这条重要的陆上战略通道正日渐活跃。

  目前,从中国新疆奎屯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中国江苏连云港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多趟国际货运列车已经完成了途经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的通行测试。与海运相比,经这条通道运输货物将更加便捷。从中国新疆起运的货物,经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到达格鲁吉亚巴统港仅需10天左右,走海路则要1个月以上。通过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来自中国的货物可继续西行,经格鲁吉亚北上乌克兰或南下土耳其,最终进入欧洲。

  “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对中国和阿塞拜疆都非常重要,是两国未来重要的利益契合点。通过在该领域合作,阿中两国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和经济合作水平,”阿塞拜疆西部大学著名国际政治教授费克莱特·萨迪胡夫对记者说。

  阿塞拜疆议会经济政策委员会成员阿伊丁·胡塞诺夫表示,阿中两国近年来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扩大,2015年两国贸易额达5.6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阿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相信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将成为未来两国合作的新契机,使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6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