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激情、坚持、努力助秘鲁女孩速成汉语“学霸”

2016年05月31日 13:21: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利马5月30日电(海外汉语“学霸”)通讯:激情、坚持、努力助秘鲁女孩速成汉语“学霸”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从不会说一句汉语到获得汉语水平考试(HSK)最高级6级证书,秘鲁皮乌拉大学工程学专业一年级学生萨比·玛丽娜(中文名:陈晓娜)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每当人们询问其学习秘诀时,这位18岁的秘鲁女孩儿都会认真地说:激情、坚持和努力。

  在29日举行的秘鲁“汉语桥”大中学生中文比赛上,记者遇到从北部皮乌拉市赶来参赛的陈晓娜。她清纯漂亮、阳光开朗,说起汉语来,字正腔圆,十分地道。

  陈晓娜出生在秘鲁北部皮乌拉省首府皮乌拉市,从小对学习语言有着浓厚的兴趣,16岁时就通过了剑桥FCE英文考试。2013年,皮乌拉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一次文化周活动让当时还在读高中的陈晓娜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陈晓娜的家距离皮乌拉大学很近,当听说孔院组织文化周活动时,她怀着一颗好奇心走进孔院教学楼。那里的装饰、摆设、墙报……特别是老师和同学说中文时发出的声音,非常吸引人。陈晓娜说:“那是完全不同于西班牙语或英语的语音,有着抑扬顿挫的节奏,激发了我对汉语的兴趣。”

  因为这份喜欢和热爱,陈晓娜开始学习汉语,而且进步神速,一年半后就通过了HSK3级考试,并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到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学习。

  在中国的一年时间里,良好的语言环境为陈晓娜学习汉语插上了翅膀,她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在首师大学习的第二个学期就升入高A班,能用中文读报纸、看影视剧,与中国人无障碍地交流。回国前,她顺利地通过了HSK6级考试。

  陈晓娜说,学习任何一种语言都会遇到困难,汉语也是这样,但只要热爱这门语言并带着激情去学习,就能成功。陈晓娜还说,学习汉语开阔了她的眼界,在中国学习期间,她走访了10个城市,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魅力和民众的友好。

  2015年,陈晓娜从中国留学回国后,如愿考入了皮乌拉大学工程系。即使每天的学习很紧张,但她依然会抽出一两个小时来学习汉语,每星期都去孔院,与中国老师聊天。

  陈晓娜有个梦想:去中国深造,成为中国和秘鲁工程领域的翻译专家。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6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