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传欧盟接近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6年05月30日 10:26: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有外交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和中国已接近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达成协议。

俄新社5月28日报道称,欧洲议会5月早些时候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议,呼吁欧盟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目前已有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

欧盟认为,如果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给欧盟国家对中国商品征收反倾销税增加难度,欧洲可能因此失去350万个就业岗位。但另一方面,此举也将给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便利条件。中国如今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现在准备在世贸组织框架内接受中国贸易地位的变化,该国将被视为由市场、而不是由政府主导的经济体。

报道称,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同时,欧盟委员会希望加强欧洲市场抵御中国廉价商品冲击的能力。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指出:“如果市场被扭曲,那么欧洲不能毫无防备。”

消息人士称,中国代表对这一主张表示认可。这可以缓解欧洲制造业的担忧。欧洲公司担心,进口得到补贴的中国商品会给欧洲经济带来损失。

该人士对路透社说:“每个国家都有在世贸组织框架内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权利。只要他们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我们根本不会反对。”这名外交人士表示,如果中国发现其伙伴国没有遵守规则,这将打击它同欧盟做生意的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026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