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弥补G7缺失中国面临契机

2016年05月30日 07:18:37 来源: 瞭望

    刚在日本仙台市闭幕的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出于自身发展困境与现实需求考虑,在协调全球经济发展等政策方面,表现出不尽相同的立场,难以达成应对问题的共识,再次暴露出G7的困境。

    自二战后建立以美国为核心的世界经济秩序以来,美国一直处于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心位置。但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变迁以及G7成员国彼此间出现不同的利益诉求,现行的全球治理结构暴露出诸多问题,既不能适应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也难以有效管理全球性事务。

    一方面,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与发达国家在全球治理领域的竞争激烈,其对原有的全球秩序和利益格局产生了巨大冲击,各国越来越将多边主义视为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途径,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呈现出多元化和碎片化等特征。

    另一方面,随着G7成员国内部经济发展的分化,看似团结的G7集团内部间的分歧越来越突出。而且,G7集团普遍尚未从危机中复苏,受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影响较大。在一个不相协调的全球经济政策空间中,G7已难以解决全球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挑战,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呈现趋势性减弱。

    在此背景下,全球对G20的期待与G7引导全球经济能力的弱化形成了鲜明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20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G20作为一个新的多极国际秩序机制,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均可以通过该机制展开合作。

    对萎靡中迫切需要新活力的世界经济来说,今年11月将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是一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开端。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欲通过结构性改革寻找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更好合作,已得到了各国良好的共鸣。

    这也是中国发挥“中国因素”在全球治理中重要作用的一次契机。一是积极参与全球政治、经济体系的重构,加强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团结合作,增强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二是积极投入到全球及地区组织的规则重塑中,改变现有国际规则的被动接受者为新规则构建的积极参与者和维护者,使新规则朝着更有利于我国的方向发展。□

    文/张晓兰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25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