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安倍在G7峰会上不务正业时,“安倍经济学”咋样了?

2016年05月30日 07:00:42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2978

  导语: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需要各国协调合作时,近期召开的G7峰会本应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安倍政府却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

  然而,安倍在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不务正业时,已推出三年多时间的“安倍经济学”不仅在舆论场上逐渐失色,在企业界得到的“差评”也越来越多,民众认同感更是有减无增……

日本搞“小动作” G7峰会主题“跑偏”

  七国集团成立宗旨意在通过协调经济政策共同解决世界经济问题。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国,日本本应推动峰会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实际上,日本却处心积虑“谋私”使峰会主题“跑偏”。

  峰会前,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日本作为主办方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

  分析人士指出,东道国日本私心严重,带头偏离航道,这样的峰会很难会取得积极成果。日本的这种拙劣做法不利于此次峰会,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详细

安倍贬损世界经济言论遭质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抛出了一份数据资料,指世界商品价格如能源、食品及材料等,从2014年6月到2016年1月下跌了55%;新兴国家投资率比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还要低;新兴国家GDP与进口增长率为危机后最低;新兴国家资金流入是在危机后首次转负;包括美英德法在内的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均连续下调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安倍据此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次贷危机前后的状况相似,如果应对失当,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世界范围的次贷危机。

  安倍的“世界经济危机说”很快遭到各方质疑。日本媒体报道称,有国家首脑在会上当即指出安倍的“危机说”欠妥。不少日本经济专家评论指出,较早前在仙台举行的G7财政与金融部门负责人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就是,世界经济远未如此严峻,原油价格正在回升之中,日本自身就业状况与大企业收益基本面良好。仅仅过了数天,安倍却突然抛出一纸经济数据,将世界经济贬损得如此糟糕,令人费解。新兴国家自次贷危机后引领着世界经济增长,安倍将世界经济下行的主因归咎于这些国家,显失公允>>>详细

财经观察:日本巨债——全球经济的风险暗流

  七国集团(G7)峰会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举行,作为东道主的日本在峰会开始前便各方斡旋,试图让每个成员国都接受其提出的协调政策议题。

  何为协调政策?就是七国统一起来,以扩大财政公共支出为途径,刺激全球经济增长与复苏。对此,财政空间尚有余地的德国不以为然,欧洲其他成员国也表示不赞同,就连被日本视为“好伙伴”的美国也有官员明确回应说,各国经济实际情况不同,没有“一刀切”的解决方案,使得G7峰会取得最终协商一致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但作为一个债务问题频亮红灯、财政赤字屡创新高的国家,日本真有立场、有资格、以“模范先锋”的身份劝说别国增加财政支出吗? >>>详细

  六成日本人认为“安倍经济学”失败 日网民:无能的首相

  财经观察:中产阶级缩水 日本社会结构向“金字塔型”下沉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22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