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纠结的内政外交那些事儿,中国学者这么看

2016年05月27日 13:53:0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5月27日发布《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6)》,详细剖析2015年美国内政、外交、社会等状况,前瞻美国今后走势及2016年总统选举。

  【“反建制”浪潮震撼政坛】

  近年来民主、共和两党缠斗加剧,两党主张“极化”压缩妥协空间,掣肘行政效率。忙于“扯皮”的政客对民意的回应度也越来越低,美国政府的公信力“很受伤”。

  现实矛盾的积累最终在民主、共和两党内掀起“反建制”浪潮。

  反建制的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桑德斯“奋力搏杀”着。

  以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民主党竞选人伯尼·桑德斯为代表的“反建制派”参选人,以自己“非政客”形象争取大量支持。目前,特朗普已基本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桑德斯虽然击败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获得民主党提名的可能性很低,但却坚持不退选并多次在各州党内初选中击败希拉里。

  根据美国清晰政治网站公布的最新民调数据,希拉里和特朗普支持率已不分伯仲,新一届美国总统宝座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经济“数据”让民众无感】

  美国上下大大小小的问题里,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经济问题最让普通民众闹心。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经济和政府表现问题已连续5年蝉联美国人心中“最大症结”。

  美元。

  《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6)》认为,2015年,美国经济在统计数据上成绩亮眼,表现出缓慢复苏的迹象,2015年末失业率已降低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从美国官方和主要国际机构的预测来看,2016年的美国经济将保持增长。

  然而失业率下降背后充斥着低薪岗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等问题,中产阶级家庭占比已不足50%,而低质量就业也压抑了劳动力的工作积极性,“数据复苏”给民众带来的实际“获得感”很有限,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堪忧。

  此外,移民、控枪、堕胎等议题不断引发争议,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落实也遭遇较大不确定性,种族矛盾与冲突呈现频发态势。

美国加利福尼亚阿纳海姆市,特朗普支持者(中)与反对者(左下)发生冲突。

  【中美关系或“走得更低”】

  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全力维持“领导”地位,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具体到中美关系领域,报告分析认为,任何一党的新总统上台都较为可能出现在对华政策上示强的局面。

  《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6)》认为,在2016年大选的两党阵营中都存在对华持负面立场的参选人。作为“亚太再平衡”的始作俑者之一,希拉里在国务卿任上积累了丰富外交经验,在对华外交上素来强硬,如果当选很可能绕开以往新任总统的所谓“学习曲线”,立即着手进一步强化“亚太再平衡”,在南海、网络等议题对中国持续施压。

  而共和党阵营的特朗普则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一方面,特朗普曾多次毫无依据地公开抨击中国。另一方面,不同于传统共和党人,特朗普不主张在亚太地区保持强势存在。

  希拉里与特朗普。

  这样看来,任何一党的新总统上台都较为可能出现在对华政策上示强的局面。在总统政治周期意义上预估,中美关系可能会延续所谓“低开高走”的传统走势,不排除此次开局可能会“走得更低”。

  《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6)》认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任期最后阶段实现美古复交,力促伊朗核协议达成,以标榜“成绩”,但面对叙利亚问题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威胁的现实,则选择了“不做傻事”的廉价平衡,这样的表现无法令国际社会信服。(记者马骁,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21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