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中国崛起 美国应接纳适应而非兵戎相见!

2016年05月27日 07:18:53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5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真那么危险吗?美国在军事上仍称霸全球。但两党鹰派却处处看到威胁。在一些人看来,中国正取代苏联成为美国头号对手。中国崛起的确在改变全球。华盛顿最担心中国扩充军力。据称五角大楼流行的小说《幽灵舰队》,就是假设中国袭击夏威夷。国防部新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警告,中国“继续提高关键能力”,同时升级、改组部队以打造一支全面现代化军队。

  这些计划貌似吓人,但其实北京的野心是有限的。美国防部认为,北京视强大军队为推进国家利益并确保中国能保护自己的关键——这些恰恰也是美国决策者所做的。

  美国防部称,中国较长远的目标是“在危机或冲突时阻止或挫败敌方兵力投送并反击第三方(包括美国)干涉,即威慑。最重要的是应对台海、东海及南海和朝鲜半岛突发事态。所有这些都关乎中国的重大利益,但对美国却并不太重要。

  中国还在提升执行打海盗、维和及人道救援等任务的能力。这些其实也反映了美国的利益。华盛顿官员或许不太愿意与中国分享领导权,但这不能成为军事反应的理由。

  最重要的是,连五角大楼自己都不认为北京计划发动侵略战争。美国仍享有巨大军事优势。就算经济上,中国也未必能称雄。且中国面临的国内挑战巨大,军事现代化也存在种种困难。

  即便中国变得更强大,也不会轻易威胁到美国。跨洋过洲投送兵力是相当昂贵的,且美国在地理位置上享有独一无二的安全。相比之下,中国周边则不乏与之交战过的国家。

  外界常将中国视为下一个超级大国。北京则明白本国的局限性,一直淡化任何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事实上,只有华盛顿试图在中国周边支配主导中国——设想一下解放军海军在美国东海岸海域巡航,才有可能引发战争。

  诚然,美国应警惕中国崛起。但未雨绸缪的最好方式是搞好本国经济,迫不得已时以军事手段应对。且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重要的崛起中国家,华盛顿理应去接纳适应而非兵戎相见。(作者道格·班多,乔恒译)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19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