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安保市场总额达百亿美元 中国企业试水“淘钻”

2016年05月27日 07:20: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一杯羹殊为不易

  “还有中国公司做这一行?”

  现今的伊拉克,说不清是处在“和平时期”还是“战时”。在这样的时候,去伊拉克的都是些什么人?周晓飞在飞机上观察到,在从迪拜或阿布扎比飞往巴格达的航班上,除了当地面孔,西方面孔居多。以周晓飞的经验,他通过装扮和身体特征可以分辨出来,这些西方面孔的乘客很多都是“做安保的”。

  业内人士不得不承认,与国外同行相比,中国安保公司现在还很难谈得上有多强的竞争力。

  今年4月,凤凰国际智库推出了一份“国内及在华安保公司”排名,国外安保行业巨头士瑞克保全公司(G4S)和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高居榜单的前两位。这份报告指出了国内外安保行业之间显而易见的差距:“士瑞克保全公司从事安保业务已有100年历史,化险咨询也早在1975年就开展了海外安保业务。而中国国内主流安保企业直到1993年才开始起步。”

  差距体现在很多方面。

  比如,“国外大型安保企业的服务合同通常都厚达几十页,非常详尽;而我们的许多安保企业的合同往往就是几页纸。”刘新平说。

  前几年,在去伊拉克等国家的航班上,如果碰到同胞问起自己的职业,周晓飞都会如实相告,对方往往会表现出惊讶的神情:“还有中国公司做这一行啊?”

  几年过去,那样的惊讶不怎么出现了。周晓飞在飞机上偶遇的中国同胞,尤其是在国外工作的中资企业员工或个体老板,都对他的职业有所了解。用中安保公司国际部总监黎江的话说,“近一两年,海外安保行业的‘社会能见度’变高了”。在黎江看来,2015年甚至可以看成是中国“海外安保”行业发展壮大的“元年”。

  说起2015年,海外安保圈儿里都会提起一起不幸事件。

  2015年11月20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3名高管,在西非国家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一家酒店遭遇恐怖袭击遇害。习近平主席就此事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安全。来自国家高层的重视,加上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风险意识提高,黎江体会到,上门咨询海外安保业务的人比以往多了“三五倍”。

  市场无疑是有的。“仅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中资巨头,一年的海外安保费用就在20亿美元左右。”中国海外安全与防卫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新平说。

  但是,要想在海外安保市场中分一杯羹,却殊为不易。个中原因多多。

  比如,依照有关规定,中国安保公司人员在海外不能持枪,这是相比于西方安保公司的劣势之一。因为不能持枪,诸如随行护卫等业务,中国安保公司通常无法承接。中方安保人员在海外是否应当持枪,目前在业界也有争议。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深业内人士均表示,中方人员持枪确实也可能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如果一名中方人员持枪将人打伤、打死,“麻烦很大”。周晓飞介绍说,目前中国安保业界采取的方式是,让当地雇用人员持枪,这样做,既不违反规定,也可以规避上述风险。

  事实上,能否持枪并不是国内安保行业发展的真正瓶颈所在。人才才是最为关键的一环。

  黎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大多数涉足海外安保的企业,都是从国内安保业务过渡而来的,“这是一个从劳动力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的跨越。现在已经没有人像早年的一些企业一样,向海外大量派遣本国人员去做安保了。”在黎江看来,大量派遣本国安保人员的做法,不仅过时,而且也不实际,“现在行业中主流的海外安保企业,大多采用的是向海外派遣精品安全官的模式”。

  于是,合格的安全官成为稀缺资源。而所谓“合格的安全官”,经验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周晓飞的观察中,西方安保人员“很多是从特种部队退役的,都是经历过枪林弹雨的人,有丰富的作战经验”,而国内的一些海外安保人员,虽然也号称是从特种部队退役的,但大多并不具备作战经验,或者经验并不丰富。这些人到了海外高风险地区,听到枪声一响,“也会像新兵一样紧张”。

  语言是另一道门槛。由于语言不通,许多专业素质很好的安保人员,也无法在海外完全施展技能。

  “能文能武”是当前海外安保行业用人的理想标准。但是,要找到现成的理想人才并不容易。像周晓飞这样在从业前就有在海外高风险地区常驻经历的从业者,在业界是凤毛麟角。

  伟之杰安保集团总裁者美杰认为,安保行业吸纳人才的一个瓶颈,还在于人才本身的观念。他表示,我国的一些退役军警,退役后似乎更愿意“当公务员,谋个铁饭碗”,发挥特长进入安保行业,并不是这些怀有特殊技能的专业人士的主流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19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