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安保市场总额达百亿美元 中国企业试水“淘钻”

2016年05月27日 07:20: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4年5月,越南南部平阳省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骚乱分子焚毁了至少16家中资(含台资)工厂。图片来自网络

  2011年2月,利比亚爆发大规模骚乱。中国政府从利比亚撤出中国公民3万多人。图为当年2月25日,中国人员在利比亚班加西港准备登上“希腊精神”号客轮撤离。图片来自网络

  “这不只是一个黄金市场,而是一个钻石市场”。在一个以“海外安全”为主题的论坛上,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强调海外安保的市场前景。

  一支来自中国的“淘钻”队伍——中国本土安保企业,正在进入这个增长快速、潜力巨大的市场,想要在保守估计市场总额大约100亿美元的大蛋糕中分一杯羹。

  不过,“淘钻”之路并不容易。

  进军高风险地区

  “两美元能买一听可乐,也能买一颗手雷”

  隔着一道两米多高的水泥院墙,一束眩目的火光在夜色中腾空升起。

  这里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16年4月17日,作为一家国内大型工程企业的安保顾问,周晓飞下榻在这里的一家酒店。看到火光升起的瞬间,周晓飞有点懵,下意识地后退了几步。在他的身边,当地服务生和安保人员跑的跑、举枪的举枪。

  周晓飞几乎就要拽着同伴儿趴倒在地。这是什么新式武器?他在脑海中迅速检索自己的经验储备。不像从天空中发射的什么武器,也不像信号弹。一个危险的念头涌上心头:这下怕是要躲不过了!

  “嘭!……哗!”下一个瞬间,火光再次在夜空中四散开来,然后闪烁着慢慢从空中陨落——原来是焰火!

  从心情紧绷到极点到骤然放松,这样的“心情过山车”就发生在几秒钟之内。面对这样的情景,即便是周晓飞这样的“老兵”,也无法做到等闲视之。

  在周晓飞印象中,焰火在这里是极少见到的。遇到婚礼、球队赢球这样喜庆的事,当地人常用的庆祝方式是鸣枪。在这里,两美元可以在酒店的商铺里买到一听可乐,也可以移步旁边的军火商店,买到一颗公开贩售的手雷。枪声、流弹在伊拉克稀松平常;也只有在这种地方,才会让人在第一时间将焰火与“致命威胁”联系起来。

  周晓飞的工作就是和无处不在的风险、不期而遇的致命威胁打交道。他个子不高、身材精干、肤色偏黑,尽管退役快10年了,周晓飞依然留着军人式的寸头。

  伊拉克是周晓飞第一次走出国门的地方。10年前,作为曾在“雪豹突击队”服役的一名武警战士,周晓飞被派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执行安保警卫任务,是中国驻伊拉克大使的随身警卫。

  退役后,周晓飞涉足企业海外安保业务,目前受雇于伟之杰安保集团,成了一名业内知名的“海外安全顾问”。自2011年后,他几乎保持着每年一次的频率造访伊拉克,今年已经是第6次了。作为安全顾问和安全培训教官,他还曾去过乍得、尼日尔、苏丹、南苏丹、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和沙特阿拉伯等国。

  周晓飞的足迹,大致勾勒出了中国安保企业“走出去”的路线。同时,这条路线也是随着近10年来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而形成的。

  “根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从2005年到2013年间,中国海外投资规模增长接近10倍,中国已取代美国和欧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头号金主。”2015年7月,美国《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其中,在很多政治和法律制度高风险的国家,中国的影响尤为广泛。”文章还根据其采信的统计方式列举了一些数据:中国占伊拉克外国投资的38%、占塞拉利昂外国投资的70%、占阿富汗外国投资的79%、占厄瓜多尔外国投资的57%。

  另一个数据是,2014年,中国海外投资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超过了当年的引资额。

  收益当然是驱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动力之一。但其中也不乏无奈。作为对外投资领域的后来者,中国企业有时候不得不向一些西方国家“看不上”的高风险地区进军。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19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