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岛核泄 危及全球

2016年05月27日 07: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2016年3月,媒体参观日本福岛核电站。

  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全球扩散示意图。(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2012年2月,日本福岛,一名男子检查辐射。

  福岛核泄 危及全球

  日本政府曾在2011年发布报告称,福岛三座核电站所释放的放射性铯达到1.5万太贝克勒尔,相当于168枚广岛原子弹。

  虽然有观点认为不能简单拿原子弹和福岛核电站所释放的辐射物质来比较,但科学家们一致认为,福岛核泄漏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态造成了空前影响——最新的证据是,泄漏事故5年后,放射性铯已顺着洋流到达北美洲。 (天乐)

  甲状腺癌疑问:

  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如果按日本政府目前的处理方式,30年后,福岛核事故造成的健康危害可能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更大。”

  ——日本儿科医生、切尔诺贝利儿童基金顾问黑部信一

  福岛核泄漏是否造成当地儿童甲状腺癌患病率的提高?这是泄漏事故对居民健康影响议题中最大的争论焦点。核事故后,日本福岛县以18岁以下的约38万儿童为对象,对甲状腺进行了持续性检查。在第一轮检查中,发现116人罹患或疑似罹患癌症。而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轮检查中,今年2月底为止,又发现了51人罹患或疑似罹患癌症。

  2015年年底,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等人在国际医学杂志《流行病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到50倍,已远超统计学的误差范围,预计今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更多患者。

  但今年2月福岛县政府和福岛大学公布的筛查分析认为,核事故与甲状腺癌病发不存在联系。从医学角度,科学家发现,核电站爆炸后产生的放射性元素经呼吸、饮食等途径进入人体,沉积于体内某些组织器官和系统,如果进入的放射性核素数量较多,可引起内照射放射损伤,如大量放射性碘进入体内主要损伤的是甲状腺。

  2013年,WHO估计在福岛核泄漏发生后的第一年,在核泄漏最为严重的地区,12~25毫西弗特(mSv)辐射暴露可能导致癌症发病率小量增加(世界范围内,人们每年接受平均2.4 mSv背景辐射;一次医学X射线胸透产生0.1 mSv辐射)。根据WHO的数据,女性一生中有0.75%的风险患上甲状腺癌,福岛地区最高剂量的辐射可让这种风险提高0.5%。

  福岛近海鱼类疑问:

  10年内不宜食用?

  2013年10月和11月间,日本水产综合研究中心在福岛核电站以南37公里处海域捕获了一条黑鲷鱼,其体内放射性物质铯含量高达每公斤1.24万太贝克勒尔,是食品安全标准的124倍。据检测,除这条超标鱼以外,还有2条鱼也被测试出体内的放射含量分别达每千克426太贝克勒尔和197太贝克勒尔,不适宜食用。按照日本食品安全法规定,一般食物的放射性铯含量不允许超过每千克100太贝克勒尔。

  福岛核事故8个月后,科研人员从附近海底采集土壤样本,检测显示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质铯含量高达每公斤4520太贝克勒尔,是周围水体的1.5万倍。研究人员认为,放射性物质沉积到了海底。食物链中鱼类与海底土壤关系非常密切,只要海底还存在放射性物质,鱼类就会一直处于污染状态。泄漏事故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主要在近海,但也不限于此。2012年8月,纽约州立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他们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岸捕获的15条金枪鱼组织样本所含铯-134和铯-137的浓度比前几年在加州海岸捕获的金枪鱼高10倍,他们认为,福岛核事故后,这些金枪鱼在受污染海域摄入铯元素,然后回游至美国。

  “铯一旦侵入生态系统,就变得难以处理,只能等待它30年半衰期的到来。”切尔诺贝利放射生物学中心放射生态专家古德科夫说。因此,曾有美国专家指出,福岛近海的鱼类10年内都不宜食用。

  “尽管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核泄漏是福岛核事故的10倍,但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80%进入了海洋,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专家比塞勒

  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法国核辐射监测机构就指出,就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泄漏进入太平洋的铯-137活度而言,这起核事故是迄今对海洋造成的最大单起核污染事件。

  福岛核泄漏对海洋的污染已得到全球公认,但污染到什么程度,在日本政府掩盖一些数据的情况下,人们只能靠逐渐透露出来的信息刷新认识:  

  日本政府曾在2011年发布报告称,福岛三座核电站所释放的放射性物质铯达到1.5万太贝克勒尔。日本政府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2013年8月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有至少300吨遭受核污染的地下水流入海洋,且这种情况可能在核事故发生后一直存在。2014年5月,福岛大学环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泄漏的放射性铯-137的总量约为此前东京电力公司公布数值的1.5倍。他在2015年指出,预计一年内将有约800太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到达北美洲西海岸。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中野政尚的研究显示,放射性铯顺着洋流在5年后到达北美洲,10年后有些会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19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