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冲绳民意沸腾 “让美军滚出去”,可能吗?

2016年05月27日 07:04: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22日,日本冲绳民众举行集会,强烈抗议驻冲绳美军强奸杀害一名年仅20岁的当地女子。来源:网络

  26日-27日,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在日本召开。各国首脑云集之时,冲绳的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奸杀弃尸案却引发舆论关注。这一次,冲绳民众的委屈能得到彻底安抚吗?“让美军滚出去”的愿望有可能实现吗?

  时间敏感 空前重视

  “这次冲绳弃尸案发生在七国集团首脑峰会之前,日美两国政府可以说是空前重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脑会谈提前到25日晚间举行。《冲绳时报》引述美国政府消息指,奥巴马可能在会面时向安倍表达歉意,并向死者家属致哀。

  4月28日晚,日本冲绳一名20岁女子晚上外出时,被一名32岁美军男性雇员袭击。该男子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5月19日,该男子被捕。

  之后,日美两国政府高调处理。5月19日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防卫大臣中谷元分别向美国驻日大使肯尼迪、驻日美军司令约翰·多兰提出抗议。此外,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中谷元在24日的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上表示,将会在6月份新加坡举行的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会谈上,再次抗议。

  美国方面同样不敢懈怠,继19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后,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21日表示,“希望按照日本法律处理”。

  “这是美国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军官和士兵的典型案例,又发生在这个时间点上,这让美国非常被动,所以美国慎重对待。”周永生说,“日本方面,作为首相,安倍必须让民众看到自己重视保护国民。他与奥巴马的直接交涉在一定程度上能安抚一下民众。”

  新仇旧恨 民意汹涌

  “支撑(驻日美军)基地的冲绳县民众已不能再把情绪压制在心中,处于爆发状态。”日媒这样形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冲绳当地组织“全冲绳会议”决定,将于6月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向日美两国政府提出抗议。

  “在日美关系中,冲绳一直都是焦点问题。美国驻军的70%都集中在冲绳,恶性事件不断。”周永生说。冲绳县2015年3月的统计显示,县内共有33个美国军事设施,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与普天间基地。据冲绳县警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自1972年末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5年末,冲绳共发生涉美军基地的恶性犯罪案件574起。

  多年来,冲绳“让美军滚出去”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冲绳民众感觉,日本政府为了日美同盟牺牲了冲绳的利益。”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此次奸杀弃尸案,再加上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冲绳民众要求美国驻军离开的声浪会越来越大。”

  美军撤离 遥远的梦

  此次冲绳民怨再起,或许暴露了日美关系的脆弱点。

  “冲绳对于美国而言非常重要,暂时还看不到美军撤出的可能。”周永生说。

  正如分析指出的,美国长期经营冲绳基地,已将其建成了亚太地区的军事枢纽。冲绳南面不远就是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等海上要冲,往北是日本和朝鲜半岛,向西与中国大陆隔海相望,而向东则是太平洋第二岛链的中间点——关岛。

  此外,驻军冲绳是美国对日本控制力的重要象征,一旦撤出冲绳,美国将很难确保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对日本的绝对控制。

  “安倍的理想是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他必然不想让其他国家的军队在日本长期驻扎下去。想让美军彻底离开日本,在这一点上,他和鸠山由纪夫其实是一样的。”吕耀东说,“但是,安倍还没办法走得太快。就目前而言,安倍还想‘借船出海’,借助美国的力量实现自己的政治图谋。所以,保护日美同盟是底线。”

  这也意味着,至少暂时看来,“让美军滚出去”还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周永生对此案的处理前景更加悲观:“按日美间的法律协定,如果美军人员在非执行公务期间犯案,日本有惩处权力。这一次,美方也是如此表态的。这的确有助于安抚民意。”他说,“但是,我觉得美国的表态只是权宜之计。美国会把这个事情拖得比较久,逐渐淡化,最后会想方设法把涉案人员引渡回美国。这是美日处理此类问题的惯用招数。”

  链接

  据冲绳县警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自美国向日本政府归还冲绳施政权的1972年末至2015年末,冲绳共发生涉美军基地的恶性犯罪案件574起,涉案人员741人,其中杀人26起、抢劫394起、纵火25起、强奸129起。

  1995年9月4日,3名驻冲绳美军士兵强暴了一名日本女小学生,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各种群众抗议集会和游行接连不断,并从冲绳发展到全国。日本各大报纸纷纷撰文,要求修改不平等的《日美地位协定》。面对日益高涨的抗议浪潮,美同意整顿美军冲绳基地。强奸案发生次年,日美政府首次达成普天间基地搬迁协议。

  2000年7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到冲绳出席八国集团峰会之前仅两周,美军驻日本冲绳基地的一名士兵闯入冲绳基地附近的一座公寓,猥亵和调戏了一名熟睡中的14岁女学生,该事件引起当地民众愤怒抗议。面对此起彼伏的抗议浪潮,时任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将厄尔·海尔斯顿7月6日向当时的冲绳县知事郑重鞠躬道歉。

  2012年10月16日,从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短期派到冲绳的2名美国士兵将当地一名步行回家的女性轮奸。与大多数性侵案无法给女性幸存者带去正义的情况不同,此案中的两名士兵在日本法庭被审判和定罪,被判入狱10年,目前在一家日本监狱服刑。

  2016年3月13日,冲绳美军基地一名海军士兵涉嫌性侵一名来自日本福冈的女性游客,引发冲绳民众强烈不满。

  (焦夏飞 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19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