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对奥巴马的最后消费:为把美牢牢绑在日右翼战车上

2016年05月27日 07:00:58 来源: 环球时报

  除了安排各国首脑参观伊势神宫以外,这次安倍还安排了另一个重头戏,让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为此,安倍甚至临时将与越南等G7特邀嘉宾的会谈推迟到28日。

  从奥巴马确定广岛行之前,日本频频制造出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给外界一种奥巴马广岛行是来“道歉”的印象。持续的热议令白宫颇为尴尬,忙不迭四处灭火。临出访前,奥巴马本人也通过媒体专访发声,澄清其广岛行只是为倡议“无核世界”,不会“道歉”。为了平衡外界看法,白宫还特地邀请了二战时曾被日军俘虏过的美军老兵克劳利一同前往广岛,以此来表示“向所有战争受害者表示哀悼”的信息。但是,26日突然传出美国老兵被取消一同前往广岛的消息。日本共同社26日称,克劳利对无法随行感到失望,称“一边和我打招呼一边却没有把我放进(随行人员)名单中,这太荒唐了”。美国退役军人团体“全美巴丹及科雷希多捍卫士兵会”主席汤普森也表示“非常失望”。

  确实,虽然白宫数次表明奥巴马广岛行不是道歉,但这样的表态也被日本右翼利用。英国广播公司26日引述一名日本记者的话称,奥巴马不应该被强求道歉,“他当时还没有出生,对此没有责任”,但该记者称,对于安倍来说也是一样的,而中国和韩国却要求安倍道歉。报道称,日本右翼、前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甚至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说:“奥巴马到广岛最大的作用,是令日本无须再向中国和韩国道歉。美国表明,没有必要为过去的战争而道歉。”

  香港《大公报》26日就此感慨称,“安倍十分不厚道,为了能把美牢牢绑在日本右翼战车上,不惜对即将下台的奥巴马进行‘最后消费’,要榨干其身上所剩无几的‘剩余价值’”。

  【环球时报驻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王伟 陈一】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19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