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谈资 | 相爱却分居 听说日本现在流行“卒婚”?

2016年05月26日 18:32: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CNN)5月4日发表题为《日本的“卒婚”现象》的文章,提出了一种婚姻的新形式——“卒婚”,并称,这种情况是指仍然相爱的夫妇,他们决定在自己的晚年“分开居住”以实现各自的梦想。

    只听说过“卒业”,婚也可以卒?在日本,是否如CNN文章所说“卒婚的想法已经深入人心”?实际情况似乎复杂得多。

    【“卒婚”和“黏妻族”】

  “卒婚”则是作家杉山由美子在《推荐卒婚》一书中创造的新词,意为从婚姻中毕业。

  虽然“卒婚”一词的流行起源于《推荐卒婚》,不过杉山由美子是在2004年采访了8对卒婚夫妇才推出了这本书的,可见卒婚早已有之。

  杉山由美子指出,作为固定观念的婚姻观没有消失,但是退休的丈夫纠缠妻子的“黏妻族”也成为社会话题。

  妻子要照顾丈夫的常识有必要改变。虽然长寿是好事,但是考虑到什么家务也不会做的丈夫要活到90岁,就会感觉非常恐怖。因此规划夫妇后半生的下一个阶段很重要。

  “在迎来某种节点的时候,转为各自喜欢的人生,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我想向夫妇们介绍这种经验。我认为这种生活是很快乐的。”

  “黏妻族”是指退休后的丈夫并没有什么爱好,但是妻子要外出的时候,就会说“我也去”,无论到哪里都跟着,如同一片湿乎乎的落叶黏在妻子身上,很难摆脱掉。自然,这很惹妻子厌烦。

  杉山真由美提倡,现在的婚姻形态容易导致一方难以忍受,因此不要互相勉强,身心都实现独立应该成为今后夫妇相处的铁则。

  【熟年离婚更常见】

  记者就“卒婚”问题采访了几名日本人和在日华人,但他们都表示身边没有卒婚的例子。有的东京市民表示是头一次听说这种说法,甚至认为这不过是如同将“偷情”说成“婚外恋爱”,将“卖春”称为“援助交际”一样,是家庭内分居、临近离婚的委婉说法而已。

  这反映出,认为卒婚已经兴起还为时过早。对日本人来说,更为熟知的是“熟年离婚”。

  2005年播放的日本热门9集电视连续剧《熟年离婚》,介绍的是主人公迎来退休的当天晚上,妻子突然递来已经填好的离婚申请书。该剧大受欢迎,“熟年离婚”由此成为流行语。

  2007年以后,由于制度的变更,没有工作的日本主妇在离婚后可以领到前夫的一半退休金。由于离婚后的生活有了一定保障,以前迫于生计逆来顺受的主妇们不再忍让,而是选择了离婚。

  在日本,丈夫在外工作,早出晚归,经常加班,和妻子交集很少,退休后整天无所事事“家里蹲”,又不会做家务,被妻子认为碍手碍脚,犹如“粗大垃圾”。

  如果丈夫有个兴趣爱好还可以一起解解闷,但是往往丈夫除了工作什么也不会,枯燥乏味。

  很多丈夫工作时总是摆出一副“是我让你吃上饭的”嘴脸,退休后依旧居高临下对待另一半,妻子则觉得“已经不赚工资了还神气啥”。就这样,夫妻矛盾不断积累,生活中疙瘩越来越多,最终导致“熟年离婚”。

  【女性更憧憬卒婚】

  虽然卒婚尚未那么普遍,不过interstation网站在2014年9月以日本全国200名30至69岁女性为对象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56.8%的女性考虑过卒婚。

  对于希望在哪个年龄段卒婚,30%的女性回答在60至64岁,也就是希望在丈夫退休后卒婚,居第一位。随后依次是65至69岁,占24%;70至74岁,占12%。

  调查显示,在孩子已经独立的50多岁的女性中,希望卒婚的比例比预想要少得多。在50至54岁的女性中,只有7%考虑卒婚,在55至59岁的女性中,也只有8%考虑卒婚。

  对于卒婚后的理想生活,归纳起来如下:首先,希望暂时能够从照顾丈夫和做家务的生活中脱身休息一段;其次是能够自己一个人无拘无束地投身于旅行和兴趣爱好;再次,则是希望与丈夫定期见面,丈夫生病后会提供帮助,回到丈夫身边。

  由此可以看出,不少女性不是因为讨厌丈夫而卒婚,而是希望在短期内有自己的空间,作为自立的一个人不受干涉地享受兴趣爱好,多与朋友交往。

  有报道说,日本女性红杏出墙的比率达到15%,实际可能更高。2014年7月播放的另一部大热日剧《昼颜——平日午后3时的恋人们》,讲述了送丈夫去公司后认真做完家务,在平日白天和其他男性坠入爱河的主妇的故事。

  如今,“平日昼颜妻”成了丈夫不在家的时候搞婚外恋主妇的代名词。

  不过,卒婚的中老年女性成为“平日昼颜妻”的机会似乎并不大。调查显示,中老年女性更喜欢投入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喜欢和兴趣相投的同性朋友交往。

  【卒婚虽好 担忧不少】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虽然过半数的妻子希望卒婚,但是并不是那么轻易就会实行,因为担忧也不少,比如钱。interstation网站的调查显示,60.8%的女性担心经济问题,41.5%的女性认为一个人生活觉得不安全,34.6%的女性回答再找房子一个人生活有些寂寞。

  卒婚后,与和家人一起生活相比,不仅整体的收入减少,而且有时会因为年龄大了无法工作,收入来源就靠微薄的养老金了。头脑一热卒婚了,生活却可能破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50多岁和60多岁的女性中,分别有46.8%和51.9%的人表示,卒婚后喜欢租房住是因为能够轻松搬家。这说明她们即使卒婚,数年后也有可能回到丈夫身边。

  另一边,丈夫被卒婚后,就要自己干家务,自由时间大幅缩短,显然没有妻子那样受益。

  interstation网站为此介绍了丈夫避免被卒婚的秘诀,并且强调在退休之前,就要养成这些习惯:首先,平时就得干家务;其次,不要干涉妻子的行动,妻子想旅行或参加兴趣小组活动就要愉快送行;再次,要倾听妻子的想法。对方提出卒婚时,也要倾听原因,了解她平时有什么不满,如何才能维系原有的生活,这可以成为对话的契机。

  【卒婚:避免一拍两散】

  近年来,熟年离婚在日本有上升趋势,但也有许多不利之处。首先是护理问题,即使中老年夫妇离婚时身体都很健康,也说不定什么时候就需要护理,离婚后不仅无法互相照应,还要让孩子分别照顾分居的两位老人,压力很大。

  其次,还有个不可避免的墓地问题。在日本,墓地极为昂贵,如果夫妇俩去世后分开埋葬,需要购买两块墓地,还要前往不同的墓地扫墓;但如果同穴埋葬,则大大减轻了孩子购买墓地的压力和扫墓的周折。

  有数据显示,熟年离婚后又再婚的夫妇也在增加。其原因在于,两人有很多共同的回忆,通过一个人生活后,又重新发现了对方的优点。

  离婚不仅需要复杂的手续,还需要付出很大的体力和精力。考虑到这些问题,比起离婚来,卒婚显然更能解决问题。

  例如,一个小伙子跑到婚姻生活资讯网站“papimami.jp”诉苦:爸妈宣布要熟年离婚。原因是,爸爸退休后想重新创业,在生意伙伴附近重新购买房屋办公用。而妈妈则认为,养育子女终于告一段落,以前一直忍着没参加兴趣小组,现在可以参加小区的社团,朋友也增加了,每天都很充实,所以不想搬家。为了将来的幸福,两人准备离婚。

  小伙子和弟弟都已经独立,拥有各自的家庭,无论如何不赞成父母离婚。网站咨询师提议让他们父母选择卒婚,这样无需解除婚姻关系,还可以分别开展自己的新生活。

  可以看出,卒婚有各种原因,分居的夫妇是婚内分居还是卒婚,外人并不好判断。真正过上卒婚生活的人是否幸福,也是“冷暖自知”了。(记者蓝建中,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18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