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华而不实 G7峰会关门算了

2016年05月26日 16:08:53 来源: 新京报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G7峰会每年花费几百万,领导人们说一下不痛不痒的话,最终却达不成一致,也很少有雷厉风行的举动,因此,这个峰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G7峰会)将于今明两日在日本的伊势志摩召开。伊势志摩是日本本州三重县的一个城市,有神道教最重要的祭祀场所伊势神宫。这将是继2008年北海道峰会之后,日本时隔8年后再度主办。可想而知,日本会利用东道主之便,在会议的议程和声明中夹带私货。

  事实上,4月份召开的G7外长会议,已经部分遂了日本的心愿——在联合声明中对东海、南海等问题表示“严重关切”,并提及航行自由。由于外长会议是为首脑峰会打前站,因此,类似的说法应该也会在首脑峰会的联合声明或宣言中出现。在与会的七国中,除了日本、美国之外的五国和南海、东海问题没有多少关联,同意不点名批评中国一方面是给东道主和美国面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体现七国之间的“团结”。

  不过,敲打中国肯定不是这次峰会的主要目的,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欧洲难民危机和中东乱局的背景下,此次G7峰会必定要对这些全局性的问题进行关注并提出解决方案。据了解,会议将就5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讨论的内容包括: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反恐与难民问题对策,叙利亚及南海等地区局势等。在峰会第2天的27日将发表汇总讨论成果的首脑宣言。可以说,此次的G7峰会肩负着解决一些全球性棘手问题的使命,但考虑到这些问题的复杂性和各国立场的不一致,G7峰会注定是形式大于内容,表态大于解决问题。事实上,考虑到G7峰会在解决问题上的不力,废除G7峰会的声音这两年在西方不绝于耳。

  G7峰会是1975年由法国倡议召开的,最初是G6,1976年加拿大加入后成为G7,1997年俄罗斯一度加入成为G8,不过因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2014年G8排除俄罗斯后再次成为G7。目前,G7峰会每年在各国之间轮流举办,与会的七国包括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的主席也会应邀参加。当年法国倡导举办这一会议的背景是1970年代西方社会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美元和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西方国家的经济在经历了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后陷入了滞胀,中东产油国提价减产并对西方国家实行禁运、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G7峰会,自然就肩负着解决问题的使命。应该说在G7峰会的早期,它在应对经济危机、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近年来,G7峰会在解决问题上越来越无能为力,久拖不决,渐渐有变成一个政治秀场的意味。

  人们普遍的质疑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G7峰会每年花费几百万,领导人们说一下不痛不痒的话,最终却达不成一致,也很少有雷厉风行的举动,因此,这个峰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英国《卫报》的资深编辑Larry Elliott就明确提出,G7应该被废弃,因为这个会议似乎越来越变成了这些领导人的一次固定走秀:齐聚某个度假胜地、提提问题、照照相,然后匆忙赶往机场离开。

  应该说,把一系列错综复杂全球性问题的解决系于一次会议,指望领导人们在两天内拿出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是不实际的。但领导人存在的意义就在于解决问题,弥合分歧。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贫富差距扩大、失业率特别是青年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民粹情绪上升等问题已经成了全球性的痼疾,8年来,各国领导人们开了无数次会议,做了林林总总的呼吁,问题却丝毫没有解决的迹象,反而在很多方面呈恶化趋势。

  对照着尼克松《领导人》里那个群星熠熠、伟人辈出的时代,回想着J·P·摩根以一己之力充当美国中央银行的角色、挽救银行体系于既倒的光辉往事,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正处在一个领导力空前匮乏的时代。而一个无法解决问题的G7峰会,会面临越来越严厉的“是否该被废弃”的诘问。

  □赵灵敏(专栏作家)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18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