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波士顿咨询:组织与人才转型 中企提升竞争力之道

2016年05月26日 02:13: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专电波士顿咨询公司(BCG)25日发布报告称,组织与人才方面的转型正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应主动求变才能赢得未来。

  报告说,受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全球化布局加快以及“互联网+”等趋势影响,许多中国企业正走在组织与人才方面转型的“十字路口”。报告撰稿人之一、BCG董事经理阮芳表示,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浪潮下,众多传统企业走上“互联网+”道路,也有很多企业正在谋求数字化转型。

  报告认为,中国企业的组织与人才转型之路有三大痛点:在管控模型上,多数中国企业习惯中央集权制度,面对组织规模扩张无法寻求“收”“放”之间的妥善平衡。部分领先中国企业已意识到一定程度“去中心化”的必要性,并做出“放权”决策。

  此外,在组织设计上,传统的组织设计使企业面对变化反应迟缓、合作不畅,无法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难以及时应对新市场和新趋势。在人才管理上,企业在人才的“新旧交替”中遭遇吸引保留不力、能力断档、基因传承的挑战。

  对此,报告建议中国企业以“治理”为“纲”、组织为“弦”、人才为“本”,实现组织与人才转型。在管控模型上,总部收财务及核心人事权,放业务及其他人事权;但放权需要循序渐进、过程可视,并及时反馈放权结果。

  在组织设计上,缩短决策链条及打通部门墙。企业需要优化组织层级,传统企业还可尝试借鉴新兴互联网企业的“模块化”组织模式,以跨专业人员组成的拥有长期发展使命的模块小组作为管理中心,打通部门墙,实现组织内部的跨界协作,更好地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内部驱动。

  在人才管理上,中国企业应重塑“雇主价值主张”,并建立和目标人才的持续互动关系,确保人才踊跃加入、在工作中释放潜能以及长期服务。尤为重要的是,在核心岗位上确保组织核心基因的继承,在转型的同时确保永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5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