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岛核事故五周年:日本政府掩盖了什么?

2016年05月26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5年,由于缺乏一手资料和独立机构调查,各国专家对其真正影响仍所知甚少。这其中,日本政府有意淡化核事故影响,而那些承受着痛苦与孤独的甲状腺癌患者家庭,始终被忽视和边缘化;由于福岛核事故对海洋造成了空前影响,“福岛后遗症”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

  在如此重大、影响深远的核事故面前,无论对于深受其害的本国国民还是国际社会,日本政府都没有理由选择避重就轻。关于福岛核事故,日本政府仍欠世界一个答案。

 ======福岛核事故5周年 真相“被消失”======

    这是2015年3月7日在日本福岛县双叶町拍摄的废弃的房屋和无人处理的垃圾。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福岛五周年 核事故真相难明

    今年是福岛核事故5周年,也正值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关于后者,国际上各类调查与纪念不断,然而同为7级事故,福岛核事故的调查似乎总罩着一层纱幕。

    福岛核事故处理需要多少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几何?去污染做到了什么程度?废物最终如何处理?面对这些问题,国际上许多专家都有类似的无奈答案:“这个嘛,没资料啊,不好说。”一手资料和独立机构调查的确十分缺乏。

    福岛核事故作为人类历史上仅有的两次7级核事故之一,各国专家对其影响竟仍所知甚少。那些承受着痛苦与孤独的甲状腺癌患者家庭,始终被忽视和边缘化。福岛核事故影响不断发酵,对海洋也造成空前影响,日本政府始终没有给出应有的交代。》详细

日本政府有意淡化核事故影响

    一边,日本政府设置的辐射测量仪上“一切正常”,首相安倍晋三信誓旦旦核污水“得到控制”“完全没问题”;另一边,民众自发在福岛测得的辐射值是那个“正常”值的8到10倍,核污水仍在流入大海……

    日本政府有意淡化核事故影响,从国际上讲是其缺乏道义与责任感的表现;从其国内来讲,意在逃避各种政治压力,避免影响日本形象,尤其是担心外界质疑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否安全可靠。》详细

    福岛核事故处理给人的印象,岂止是“反差强烈”这么简单。没有真相的“真相”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详细

    

    近七成福岛民众仍对核辐射感到不安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9014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