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黎巴嫩总统选举为何39次无果

2016年05月26日 13:17: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贝鲁特5月25日电(记者李良勇)截至25日,黎巴嫩总统职位空缺已满两年。黎巴嫩议会39次推迟总统选举投票,预计下次投票于6月2日举行。

  总统选举为何“难产”?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政治派别争斗不休,地区及国际因素也左右着该国政治进程,这导致总统选举短期内恐难有结果。

  宪法规定,总统每届任期6年,不得连选连任。总统由基督教马龙派人士担任,且通过议会选举产生,议会只有在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出席情况下才能举行总统选举。本届议会有128名议员,总统选举投票所需最低法定人数为86人。

  2014年5月25日,时任黎巴嫩总统米歇尔·苏莱曼任期结束。在此之前,议会于当年4月23日举行总统选举,但几名候选人均未能赢得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选票,导致未能产生总统。

  此后,总统选举投票一再推迟。今年5月10日,议会再次推迟总统选举投票。这已是自2014年4月以来第39次推迟总统选举投票。

  总统选举屡遭推迟,主要由国内不同政治派系争斗所致。黎主要派别在总统人选问题上互不让步,多次选举投票都因遭到一些派别抵制,致使议员投票人数未能达到法定人数而以失败收场。

  目前,国内派系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是以“未来”阵线为主的“3·14”阵营,这一集团亲沙特和西方,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另一阵营是以真主党为首的“3·8”阵营,此派别亲叙利亚政府和伊朗。

  现阶段,两名主要总统候选人米歇尔·奥恩和苏莱曼·弗朗吉亚分别得到“3·8”阵营和“3·14”阵营支持,两大阵营在推举谁任总统问题上针锋相对。

  事实上,总统提名之争不仅显示出黎派系矛盾,更折射出沙特与伊朗等地区大国,乃至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博弈。今年年初,沙特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沙特随后中止向黎巴嫩提供军事援助,表达对黎巴嫩真主党的不满。黎巴嫩真主党和叙利亚政府则是伊朗的“盟友”。国际、地区不同势力的争锋,最终影响到黎巴嫩政局。

  黎巴嫩政治分析师马卢夫认为,如沙特与伊朗关系无法改善,黎巴嫩就很难选出总统。总统职位空缺可能持续至2017年6月,届时将举行议会选举。

  贝鲁特美国大学教授沙菲克·马斯里说,目前,美国国内总统选举激战正酣,预计在奥巴马总统剩余任期内美国对海湾地区或伊朗的政策恐不会变化太大。法国虽然一直试图帮助黎巴嫩解决问题,但未能得到美国和俄罗斯积极回应。

  马斯里说,眼下无论是从黎巴嫩国内派系斗争,还是从地区大国博弈和国际局势现状看,黎巴嫩总统提名之争还将继续,短期内很难出现积极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3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