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人口老龄化导致地方凋敝现象严重

2016年05月26日 08:54: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5月26日电(记者蓝建中)从去年10月日本各都道府县的人口调查看,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持续恶化。日前,记者走访四国岛,目睹人口老龄化给当地造成的凋敝景象。

  四国是日本四大主岛之一,面积约1.88万平方公里,分为德岛、香川、高知、爱媛四县。2010年有关权威调查显示,在四国95个市町村中,只有8个市町村人口比5年前有所增加。近年来,当地年轻人口比例更是越来越低。

  据德岛县政府官员介绍,2013年10月1日,德岛县65岁以上人口已占到29.1%。到2020年,预计每3人中将有1人超过65岁。

  德岛县上胜町是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1955年,当地人口一度达到6265人,但到2016年4月已跌至1662人,且一多半人口超过65岁。

  记者驱车从德岛市前往上胜町辖区,一路上渺无人迹,即使在上胜町社区中心也难觅人们活动的身影。返程途中,只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和一位坐在电动轮椅上佝偻着身子的老太太。

  在德岛县日和佐町街边,有一家名叫“大山”的弹子珠店。本应顾客盈门的这一娱乐场所,如今被荒草包围。店门口竖立的土地出让广告字迹斑驳。透过布满尘土的玻璃窗,能依稀看到室内一排排弹子珠机,但是散落地上的弹子珠显示,这里早已没有人光顾。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德岛县海阳町“滨部渡船”餐馆。餐馆坐落在人工浮岛上,不仅外部环境独特优雅,而且食材比较便宜:一只龙虾、一个扇贝、两个大蛤仔,再加一只鲍鱼,总价才3500日元(约合210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东京旅游区的餐馆里,仅一只龙虾就要同样价格。然而,此时此刻,偌大的餐馆也只有一对老夫妇在用餐。

  “其实,每天都这么清闲,”餐馆老板娘滨部智子无奈地说,只有5月的黄金周和盂兰盆节期间客人多一点。老板滨部贺津秀说,这家创建于1953年的餐馆,早年每天要接待两三辆大巴客人,生意红火。由于就业困难等原因,滨部贺津秀的两个儿子也像许多年轻人一样,离开家乡到外埠工作。

  由于人口过少,四国的多条电气化铁路已被迫停运。滨部贺津秀说,海阳町附近横跨德岛县和高知县的60公里路段一直没通电车。交通不便使得本来就少的外来客人更加望而却步。

  在“滨部渡船”餐馆旁边,有一家两层楼旅馆更显破败:门口自动售货机底盘已经锈烂,门厅旁的铁楼梯严重锈蚀,一层楼的一间客房因玻璃破碎,外面的树枝已伸向室内,脱落的天花板耷拉在半空。像这种荒废的旅馆在四国几乎随处可见。

  高知县的室户岬属于世界地质公园,享有日本“恋人圣地”的美誉。记者周末到访时正遇举行铁人三项比赛。不过,除了比赛选手和几名从事服务的老妇人外,并无多少助威观众和游客。四下里的饭馆和小铺也都关门歇业,想吃个便饭都不容易。

  爱媛县佐田岬半岛长40公里,是日本最细长的半岛。由于人口不断下降,2005年,原有的伊方町、濑户町和三崎町合并建立了新伊方町,人口数量也随之增至1.2万人,但截至去年人口再次跌至1万人左右。

  从伊方核电站所在的佐田岬半岛底部一直到顶端,沿途可见许多废弃的房舍。由于人口稀少,这里没有商店和超市。很多老人只能依靠所谓“货郎车”救急。有人担心,随着人口进一步减少,或许有一天连货郎车也不来了。

  随着儿童数量逐年递减,伊方町被迫撤并了很多学校。记者路过佐田岬小学时看到,其校园操场中设有滑梯、秋千、球门、篮球架等设施。操场的一角仍摆放着一只足球。教室黑板上贴有学生手工制作的纸花,其中一张纸上赫然出现一行文字:“佐田岬小学闭校倒计时”。原来,这是一所关停后的小学校。操场上竖有两块黑色纪念碑,分别是另两所小学关闭的纪念碑。

  在学校附近寡居的80岁老人冈崎告夫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地区有9所小学,如今只剩下一所。他哀叹道:“现在这个时代,没有办法。”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3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