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7已近,G20不远:世界期待中国发挥更多“领导力”
2016-05-25 07:04: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失意的G7:

  【“没有一个能应对问题的方法”】

  面对全球经济近乎陷入“滞胀”,同时多年激进的货币政策已经逼近极限的背景,疲惫的西方七国集团(G7)成员国之间的分歧越来越难以弥合。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称,刚刚在日本仙台市闭幕的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确认了平衡货币、金融和结构改革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方针。“虽然主席国日本呼吁各国动用财政,但未能获得全面支持,各国将各自判断。”该报道称,自从2008年秋季雷曼危机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国集团(G20)成为了财政协调的舞台,而并非是G7。当前随着主要国家的危机感下降,全球经济的过度悲观论有所缓和,但美国和日本等在是否动用手段干预日元汇率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凸显。

  看上去,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不断上升,作为发达国家的讨论机构,G7似乎更需要为全球经济稳定发挥带头作用。在这次“颇为失败”的G7财长会议尾声,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总结称,“七国的处境不同,但我们有必要就均衡地利用金融政策、财政措施和结构改革等各种政策手段达成一致。”

  但是梦想不敌现实。“德国之声”称,会议达成的唯一共识是,没有一个能够应对所有问题的方法。

  路透社报道称, G7在财政政策与汇率方面的裂痕有可能令G7成员国达成“各走各路”的共识,以此化解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该媒体也援引消息人士称,“与其依赖短期财政或货币政策刺激,还不如实施结构性改革并叠加适当的投资,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这倒是契合了与此前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会议的主要主张。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各经济体应遵守今年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作出的汇率政策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维护全球经济的信心。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12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