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七国集团“豪言”在气力虚

2016年05月25日 17:31: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本伊势5月2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七国集团“豪言”在气力虚

  新华社记者刘天

  七国集团峰会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举行。东道主日本将此次峰会看作向国际社会展示日本“领导力”的绝佳时机,甚至豪言“将沿着最佳路线引领地区和世界走向和平与繁荣”。

  东道主的理想很“丰满”,面对的现实却很“骨感”。无论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还是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七国集团目前都显得气力不足,影响式微。

  美国经济复苏仍然脆弱,日本经济“表面回暖”背后物价和大企业等关键数据低迷,欧洲经济经历债务危机之后同样复苏乏力。就在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日本、美国、德国等主要成员国未能就汇率波动及实施财政刺激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虽然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说,为激发需求,愿意带头搞财政刺激,但并未得到回应。美国官员明确回应,各国经济实际不同,没有“一刀切”的解决方案。

  就整体而言,七国集团经济增长乏力且后劲不足,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份额已经从本世纪初的约三分之二下降到了2013年的约47%。

  另一方面,在国际问题上,以美国为代表的七国集团没有成为矛盾的“解决者”,却频频扮演了“制造者”的角色。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此前纷纷就中东政策“认错”,然而动荡混乱、满目疮痍的中东并不会因为“道歉”而迎来转机。人民流离失所、家园不在,由此带来的恐怖阴影和难民危机愈演愈烈,使得欧洲深受其困。

  对于难民危机,欧盟各国在应对上分歧严重,使安置难民承诺几乎成为一纸空文;各国自顾为先,纷纷关闭边境;民族主义抬头,右翼支持率直线上升……今年3月,欧盟在德国牵头下与土耳其达成难民交换协议。联合国机构和众多国际法专家却对此表示质疑,认为此协议违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违反国际难民救助规定。

  在亚洲,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并没有给亚洲带来和平氛围,反而在背后为某些国家“出谋划策”,无视国际法和地区内业已达成的共识,在南海等问题上挑起事端。而作为七国集团成员国的日本,更是无视亚洲国家的感情,篡改战争史实、抛弃和平承诺,令地区安全局势受到威胁。

  此外,七国集团在很多问题上也存有分歧。比如在俄罗斯问题上,虽然美国态度坚决,但由于欧洲与俄罗斯在经贸和能源等方面联系较为紧密,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前表示,希望俄罗斯重回八国集团从而帮助解决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在亚洲问题上,虽然日本极力挑拨南海事端,而欧洲人则更愿意专心发展同亚洲新兴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

  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此背景下发展出的二十国集团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5%,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与七国集团相比,二十国集团更有能力解决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因为更多的地区主要国家和经济体参与其中,二十国集团更容易协调各国达成协议。正如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施泰因迈尔邀请时所说,俄方目前对八国集团兴趣已减退,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二十国集团模式更具代表性,更具活力与潜力。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G7峰会日美欧面临三大分歧

  ·G7引导世界经济能力弱化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3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