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G7峰会日美欧面临三大分歧

2016年05月25日 15:58: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新闻分析:G7峰会日美欧面临三大分歧

  新华社记者蒋骢骁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26日将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全球经济发展、地区局势、反恐问题可能成为领导人讨论的话题。日本方面称,希望这次会议显示七国集团的团结和领导力。

  但专家认为,七国表面一团和气,其实内心各有打算,在不少议题上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

  谈汇率 美日难对表

  本月21日,G7(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闭幕。七国未能就汇率波动及财政刺激措施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

  针对近期的汇率波动,日美两国观点明显分化。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1日表态,近期汇率市场出现了一些投机行为和单向波动现象,这种波动是不可取的。但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认为目前汇率市场没有处于无序状态,警告日本不要干预日元汇率。

  日美近来一直就汇率波动打“口水仗”,特别是4月底日元汇率大幅走高时,日本政府为抑制日元升值准备干预汇市,引起美国的不满和反对。

  另外,在关键性的扩大财政支出支持经济增长问题上,G7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未能协商一致。日本希望在峰会召开前与各成员国就实施财政刺激统一步调,但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对此态度谨慎。

  对俄罗斯 各方有温差

  上世纪90年代,七国集团吸纳俄罗斯为成员,成为八国集团。2014年,以乌克兰危机为背景,美欧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也“被缺席”G8峰会。

  关于如何对待俄罗斯,美、英、加外长4月在G7外长会前后措辞较严厉,但德、法的态度稍显缓和。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事实上,任何国际冲突的解决都离不开俄罗斯,我们(G7)将在这一年内观察,俄罗斯是否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然后讨论何时以及如何让俄罗斯重返(G8)。”

  专家认为,与美国相比,德法两国在地理位置上更靠近俄罗斯,在能源层面对俄有所依赖,因此在对俄态度上与美国不同步。

  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终于实现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并且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日方近两年来多次释放希望改善与俄关系的信号,谋求与俄在领土争议问题上取得突破。因此,在即将到来的G7峰会上,日本不太可能将矛头指向俄罗斯。

  搅混水 日本心机恐难成

  从七国集团外长会,到安倍访欧,再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东南亚,日本高级官员近两个月来多次在国际场合谈及南海问题。有媒体预计,在G7峰会上,日本很可能会再次撺掇各方谈论南海局势。

  专家指出,日本作为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不会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安倍政府拉拢欧洲国家搅乱南海局势的企图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认为,美国为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一直支持日本介入南海事务,但欧洲主要国家并不支持日本的立场。

  国防大学日本研究学者孙绍红说,现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发展经济是G7首脑面临的首要问题。正如欧洲各国相继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一样,英法德等国家难以抗拒中国巨大市场的吸引力,希望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开展经济合作。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在安全方面,欧洲国家更关注的是中东局势、恐怖主义威胁以及难民潮等与本国利益更加密切的话题,不会甘愿在南海问题上为日本“站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893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