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支持非盟加强集体安全机制能力建设

2016年05月25日 11:06: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5月24日电(记者史霄萌 倪红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4日说,联合国应重点支持非盟加强集体安全机制的能力建设,有效提升非洲集体安全能力。

  当天,安理会举行联合国与非盟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的公开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表示,希望联合国向非盟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人员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帮助,支持非洲常备军、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打击地区恐怖主义。

  刘结一说,中方欢迎非盟制定2016至2020年和平与安全体系路线图,并将预防冲突、管理危机、冲突后重建等列为工作重点;希望联合国同非盟加强合作,支持非盟落实和平与安全体系路线图,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安全。

  刘结一表示,非盟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希望联合国能与非盟继续充分利用相关机制,就政治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加强协调,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刘结一说,中国迄今已参与16项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目前有2600余名维和人员在联合国驻马里、刚果(金)、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利比里亚等7个特派团执行任务。中方还向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派遣护航舰队,帮助地区国家打击海盗。

  他说,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推动联合国与非盟加强合作,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创建更加安全、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2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