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拉克政治危机加剧 巴格达“绿区”遭示威者冲击

2016年05月24日 07:01:45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22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的发言人萨阿德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在20日发生的首都巴格达“绿区”冲突中,只有两人死亡,且并非由安全部队开枪射杀。萨阿德还否认安全部队在冲突中使用了实弹。

  20日下午,数百名伊拉克示威者冲击该国主要政治机关所在地巴格达“绿区”,并强行进入议会大楼和总理府。示威民众向守卫“绿区”的安全部队投掷石块等杂物,双方发生严重冲突。为驱散人群,安全部队鸣枪示警,并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据目击者称,“绿区”附近的枪声响了一个多小时,部分示威者占领议会大楼“数小时”,并一度闯入总理府,不过尚不清楚当时阿巴迪是否在办公室内。

  来自巴格达4家医院及一所太平间的统计表明,4名示威者被打死,90多人在冲突中受伤。

  冲突发生后,负责首都安保的巴格达行动指挥部发表声明,宣布自20日晚间起在巴格达全市实施宵禁,封锁城区所有出入口,并在街头增设检查站。这是近一个月来伊拉克示威者第二次冲击“绿区”。上月30日,示威民众曾冲进“绿区”并占领议会,随后伊拉克政府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

  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同阿巴迪通了电话,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改善巴格达戒备森严的国际区的安全至关重要”,并强调在伊拉克各党派之间继续进行对话的重要性。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扬·库比什说,联合国对于目前对抗的持续升级表示关切。

  政府改组不力和改革推进迟缓是示威者对政府不满的导火索,两次冲击“绿区”是这种不满情绪的总爆发。那些示威者多为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追随者。20日,萨德尔曾表示“和平示威”将继续进行,并警告伊政府,如果受到阻挠,“革命将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对此,阿巴迪并没有表现出非常强硬的态度,他只是在“绿区”第二次遭到冲击后表示对国家机关的袭击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扎伊德·阿里表示:“到目前为止,伊拉克的改革基本没有进展,议会无法通过重大立法,政府也是一个烂摊子。”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巴格达“绿区”再次受到冲击预示还可能爆发更大规模冲突,令阿巴迪政治上不堪重压,伊拉克政治危机或将加剧。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09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