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八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聚焦中韩人文交流合作

2016年05月24日 00:31:15 来源: 新华社

    5月23日,在韩国首尔,来自中国的主流媒体代表在第八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会上讲话。第八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23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朝鲜日报、韩国联合通讯社、KBS电视台等中韩近30家主流媒体代表围绕深化媒体合作,促进“四个伙伴”关系进行了广泛交流。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新华社首尔5月23日电(记者卢娟 姚琪琳)第八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23日在韩国首尔举行,来自两国近30家主流媒体的代表普遍认为,中韩媒体应在推动两国人文及文化观光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说,在发展两国关系的问题上,不能忽视文化交流的力量和积极作用。就中韩媒体在文化、观光交流中如何发挥作用,他建议,首先媒体合作的前提一是互通诚意,二是互为欣赏;其次,两国媒体合作要敞开胸怀、求同存异,共同担当起文化交流互鉴的使命。

    参考消息报社总编辑张铁柱说,中韩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全新的时期和重要的节点,双方媒体应加倍努力为这种关系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这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中韩媒体应以建立“四个伙伴”关系为目标,更加积极报道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事实,更多讲述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经济相互融合的故事,努力做中韩友好关系的倡导者和宣传者,携手承担起传播亚洲声音、增强亚洲在国际事务活动中话语权的责任。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刘小青说,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促进民众相知相通,增强民间信任,既有赖于不断扩大的两国人员往来,也离不开新闻机构的沟通引导。新闻媒体是增进两国感情的纽带,促进文化交流的载体,新闻媒体特有的舆论影响力,可以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推进器。中韩两国新闻媒体交往密切,在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营造客观友善、合则两利的舆论环境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新华网副总裁丁平说,面对中韩产业合作即将翻开的新篇章,两国媒体首先应当搭建沟通桥梁,创造舆论氛围,夯实互利合作的民意基础。与此同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媒体生态剧变中,中韩媒体还面临如何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问题。

    韩国广播公司报道本部长金仁泳说,近年来,中韩两国在电视、新闻等方面的交流非常密切,这对韩国和中国都是一个新的机会。韩国很多演员和电视从业人员直接去中国录制节目,促进了中韩电视节目的交流。如果将韩国的优质节目与中国的文化、投资力量相结合,我们必将冲出亚洲,制作出全球最棒的电视节目。

    韩国文化日报社论室长李容式说,文化与旅游交流可以超越国家之间的政治、外交问题,让两国人民成为朋友。中韩人民相互像在一个国家一样旅行的日子必将会来临,而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开始了。

    “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创办于2009年,每年一次,轮流在中韩两国举办。本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共同主办,韩国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协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08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