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何美国媒体漠视“民主之春”

2016年05月23日 07:12:09 来源: 光明日报

  4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位女士在国会大厦前参加示威活动,她身边的标语牌上写着“金钱不等于政治”。当日,一场名为“民主春天”的集会活动在美国国会西草坪举行。该集会的主题是抗议美国选举制度中的金钱政治。 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摄

  2016年4月11日至1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发生了“民主之春”运动,300多个组织的几千人,汇集到那里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他们提出的不是经济要求,而是政治诉求:抗议金钱政治和腐败的、令人失望的大选。警察拘捕了1000多人。值得注意的是,“民主之春”运动的抗议队伍里出现了一块标语牌:“CNN你在哪里?”颇为醒目。它的含意是:我们在抗议,你为什么不来报道?美国的“民主之春”运动,很值得我们对美国的政治制度和新闻自由进行反思。

  一、“民主之春”运动再次凸显美国的制度性弊病

  美国在这个时候出现这样的风潮一点也不奇怪。现在美国的日子不好过,国内外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很多,人民对政府和政治运作失去信心。中国有个成语叫“月晕而风,础润而雨”,意思是说,每有风雨总会先有一些征兆。但这些征兆常常会被人忽视。现在美国这样的小征兆已经不少,例如“占领华尔街”运动、“愤怒者”运动、“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和最近的“民主之春”运动等等。这些都是美国制度性弊病引起的抗议,说明美国真的病得不轻。

  人们记得,当2008年的金融危机暴发时,美国民众把目光和矛头对准了华尔街,认识到让大家受苦的风暴源头是华尔街的贪婪。一小撮金融投机家推出莫名其妙的“金融衍生工具”,把老百姓的钱神不知鬼不觉地骗到了他们的口袋里。高管们享受着惊人的年薪和奖金。可是,一旦资金链断裂,政府却用老百姓交的税去挽救这些“大得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待到局势稍定,这些银行刚开始赢利,高管们照样拿比以前更多的奖金。老百姓怎么能不愤怒呢?真正有眼光的美国学者指出:“占领华尔街”其实是敲响了美国政治制度的“第一声丧钟”。民众已经打到了要害处,虽然被镇压下去了,被丑化了,但地下的暗火还在燃烧。2008年的危机到现在已经8年了,大的金融机构确实没倒,但老百姓的存款却因一个劲儿地“量化宽松”大印美钞而缩水,用“次贷”买房的人被大批地清出房屋。现在,虽然美国媒体在大力宣传美国的经济现在如何如何有起色,但认真的经济学家指出,事实上没有那么好,还是振兴乏力。

  美国国外的情况大家更是有目共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民主”依然乱纷纷;“伊斯兰国”竟然砍了白人的头;美国痛恨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俄罗斯的支持下收复失地;恐怖主义阴影一直令有两大洋护卫的美国人睡不好觉;潮水似的难民令欧洲不得安宁,美国也难以应付……

  美国就是在上述背景下迎来了今年的“大选年”,年底要选出新总统。

  “民主之春”运动的矛头,主要对准用政治献金烧钱的大选。美国的选举,谁烧的钱越多,谁就越可能当选。本来富豪捐款还有些羞羞答答,还有些限制,但自从2014年美国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决取消了对富人捐款总额的限制,他们就毫无顾忌地、明目张胆地用金钱来投资一笔“好生意”。据美国民间组织“代表我们”统计,过去5年里有200家企业捐了58亿美元,而得到的回报高达4.4万亿美元,也就是1美元可挣760美元。这样的好生意谁不愿意去做呢?而美国的政治,也越来越变成富人的游戏。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06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