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总统首访广岛 不为纠结历史而来

2016年05月23日 06:54:36 来源: 京华时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5月27日访问日本广岛。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一同前往。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美国在任总统。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民众,特别是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家庭,特别希望美国在弃用核武方面动真格,甚至希望奥巴马对美国当年投下原子弹表示歉意。

  对此,白宫方面则一直强调,“总统此行不是为了纠结历史,而是为了展望未来”。

  访日行程

  向受害者献花圈访问美军基地

  面对首位美国总统的到访,日本方面可谓“如临大敌”。广岛县警方19日表示,将从全国11个都府县警中调派约1900名特种兵,组成多达4600人的警备力量,成为198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规模。

  73岁的铃木爱二说:“美国总统多次到访日本,应该早点来广岛访问。”在核爆资料馆参观的英国人库珀则表示,“奥巴马总统此访如果看一看展览内容,他一定会对核爆受害者的遭遇感到震惊。”

  然而,公众希望看到的美国总统对于历史追溯的内容,在奥巴马的行程单上似乎体现不多。

  根据已公布信息,奥巴马此行将会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发表简短演说,并向公园敬献花圈,悼念广岛、长崎的核爆遇害者,呼吁加速核裁军进程。而意味深长的是,在访问广岛期间,奥巴马还会访问岩国美国空军基地,向美国军人为维持亚太和平安全所作牺牲表示敬意。

  显然,美国人此行并非为给历史画上一个简单的标点符号,正如白宫此前一再强调,此行是为了纪念在那场战争中的所有死难者,记住战争的惨重代价;此行不是为了纠结历史,而是为了展望未来。

  日本民众

  多数欢迎“奥访”对道歉仍有期望

  对于奥巴马访问广岛,日本民众有不少期待。

  今年67岁的重吉学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如何,希望他在演讲中指出‘不能再使用核武器’,‘投下原子弹是过错’。”重吉家住广岛市西区,其母亲就是当年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

  对于核爆本身,美国方面的阐述多少会让一些日本人失望。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总统绝对不会就美国在二战结束前使用原子弹轰炸日本道歉。赖斯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可能那么做(道歉)。”此外,日本也没有要求美国道歉。

  其实,在日本媒体的民调中,有一部分日本人表达了矛盾的心态。有日本民众并不看好奥巴马这次访问,他们认为日本人的核观念并不清晰,那些认为奥巴马为投下原子弹的行为道歉的想法是不对的。

  去年,皮尤民调中心整理了多年来美日两国对核爆态度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1945年核爆刚刚发生后不久,高达85%的美国人赞同核爆。2015年,该数字降为56%。而且,18岁到29岁的美国人中47%认为使用核弹是正义的,在65岁以上的美国人中,该数字为70%。

  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广岛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成为70多年来访问广岛并参观纪念公园的最高级别美国政府官员。外界当时猜测,克里访问广岛是在为奥巴马首访该市打前站,同时也是在试探国内民意。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06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