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难民潮敲响人道主义危机警钟

2016年05月23日 11:15:10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2050

  5月19日,难民在位于希腊伊多迈尼的营地附近踢足球。目前仍有大量难民困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地区的伊多迈尼,他们在此安营扎寨已有数月。 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安卡拉5月23日电 综述:难民潮敲响人道主义危机警钟——土耳其政要学者关注世界人道主义峰会

  新华社记者施春 易爱军 邹乐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目前全球超过800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救助,难民人数已超过6000万。到2016年底,中东地区注册的叙利亚难民人数预计将达到470万。

  “这一系列数字向人类敲响了警钟,”联合国难民署前官员、土耳其避难与移民研究中心副主席梅亭·楚拉巴蒂尔对记者说。

  在二战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难民潮冲击下,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峻,这使得23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幕的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受到土耳其政要学者的广泛关注。

  作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邻国,土耳其近年来饱受难民潮冲击,难民问题成为土耳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土耳其哈切特佩大学移民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穆拉特·埃尔多安告诉记者,据他掌握的数据,截至5月初,居住在土耳其的难民总人数达到近320万,约占该国人口的3.5%。土耳其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难民接收国。

  楚拉巴蒂尔说,对土耳其来说,管理超过300万难民不仅意味着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且也带来政治和文化“后遗症”。

  他说,目前,土耳其政府已为此花费100亿美元,加上土耳其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的花费,土方在难民身上的支出已经超过200亿美元。

  然而,难民救助仍面临巨大资金缺口。土耳其灾害和应急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库比拉伊·厄兹尤尔特说,分摊难民危机负担、建立可持续的人道主义救援体系、提升救助难民意识,应纳入本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议程。

  受访专家还提出,当前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机制有待改革和调整,各国和国际组织需要强化国际间协调,深化合作。

  “叙利亚危机表明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缺乏足够的团结。不应该对周边国家施加负担,这一原则应在此次峰会上加以强调,”楚拉巴蒂尔说。

  楚拉巴蒂尔表示,叙利亚危机暴露出国际人道主义体系存在不足。部分国际民间组织与政府之间、民间组织与捐赠国之间、跨国非政府组织与当地非政府组织之间,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协调,实际操作中也缺乏界定与公开透明。所有这些问题都应在本次峰会上进行讨论。

  土耳其红新月会主席凯雷姆·科讷克认为,目前在援助难民问题上存在的资金短缺、物资分配不合理、战乱地区难民难以获得支持等问题,都需要国际社会协调解决。

  在科奇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家艾哈迈特·伊兹杜伊古看来,国际社会目前都已经意识到难民危机愈加严峻,接下来需要各方携起手来,就危机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土耳其外交部主管移民、避难等事务的官员艾森·奥尔图说,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应加强国际合作,以确保安全有序、规范的移民行为。土耳其已做好准备,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克服难民危机。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