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乱结束了就回家”——随土耳其红新月会志愿者探访伊拉克难民

2016年05月21日 20:23: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5月21日电(记者邹乐 施春)土耳其大学生富尔康没课的时候,就会参加土耳其红新月联合会安卡拉分会的志愿者活动,为来自伊拉克的难民配送生活物资。

  春末夏初的安卡拉,天空湛蓝。身着印有红新月标志的马甲,富尔康和另外两位志愿者搭乘红色工作车来到位于安卡拉市乌卢斯老城区的伊拉克难民公寓。

  6岁的伊拉克小难民阿斯玛和小伙伴们正在路上追逐嬉戏,看到穿着红新月制服的哥哥姐姐们下车,他们欢快地围了上来。

  4层的难民公寓楼已经很老旧。沿着昏暗的楼梯拾级而上,小阿斯玛带着志愿者来到三楼的家。她的大姐法蒂玛今年17岁,在土耳其没办法上学也找不到工作,只能待在家里。

  “我们家有6个孩子,和另外两家一共16人住在这个三居室的公寓里。在泰勒阿费尔(伊拉克北部小城)时我还在上学,来到土耳其就没了入学资格,找工作也因为难民身份而非常困难。”法蒂玛说:“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也不敢想象未来是什么样子。只希望家乡恢复和平后就能回去。”

  “我的家被‘伊斯兰国’袭击了,那里很不安全,我们不得不离开。”伊拉克难民哈桑同样住在这栋难民公寓楼内,他们一家5口从泰勒阿费尔来到安卡拉已有一年多了。

  “在土耳其找工作是件很困难的事,不仅要年轻力壮,还需要有临时身份证。我太老了,家里只有大儿子偶尔能找些零活,有些雇主还会因为难民身份而刻意压低工资,还好有红新月会的帮助。”哈桑看着因脑疾而瘫痪卧床的二儿子叹息说。

  “我不敢想未来在哪里,也许下个月就连住的地方都没了……只希望家乡战火平息,我们早日返回家园。”哈桑说。

  土耳其红新月会主席凯雷姆·科讷克向记者介绍,目前土耳其国内难民人数已接近300万,红新月联合会通过提供基本生活物资、建立社区中心为难民提供语言、文化、就业等方面的培训,与土耳其救助机构及民间组织一起,为在土耳其的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科讷克表示,目前在援助难民问题上还存在资金短缺、物资分配不合理、战乱地区难民难以获得支持等问题,这都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协调解决。

  提及即将于本月23日至24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科讷克说:“难民问题是人道主义危机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非法移民问题、贫困地区人群生存危机、应对自然和人为灾害等等,都是目前全人类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相信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的召开能为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0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