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心相印”开创“一国两制”更美好明天
2016-05-20 11:2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5月18日,张德江委员长在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上的讲话,三个语重心长的“心”,正在香港社会引发热烈反响。有媒体评论认为,委员长给香港带来了正能量,清晰了香港未来的方向。

  三个“心”,生动阐释了中央对港大政方针。三个“心”,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是“一国两制”事业不断前进的必备“动力”。做好了“心心相印”,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已在香港特区成功实践了近19年。这19年来,香港继续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和社会大局的稳定,继续被公认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和最自由的经济体。“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得到了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普遍拥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应该看到,“一国两制”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香港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各种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对此我们应该认识到: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一国两制”实践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各方面的制度和体制尚须完善,一些深层次矛盾总是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逐渐显现出来,这有其客观必然性。今天暴露的许多问题,有些是多年累积而来的,有些是新出现的,解决起来也绝非朝夕之功。

  但不论面对怎么样的沟沟坎坎,我们始终应保持对“一国两制”道路的信心,不能因为一点波折就对“一国两制”产生怀疑、动摇甚至否定。“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制度,对国家、对香港都最为有利,有坚实的民意基础,是祖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尽管前进道路上会遇到许多问题和挑战,但我们有智慧也有能力解决。我们贯彻、推进“一国两制”的决心是毫不动摇的。

  对香港本身,我们也应保持充分的信心。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香港本就形成了许多优势,如自由开放的体制、便利的营商环境、发达的服务业等等。回归后,背靠祖国与“一国两制”,使香港又拥有了其他国家、地区和内地城市难以比拟的最大优势。只要我们对“一国两制”保持信心、耐心,不忘初心,做到“心心相印”,秉持“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香港就一定能够在参与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迈向“一国两制”的新阶段,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关海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啸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4129001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