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埃及航空公司客机恐坠海 机上66人下落不明

2016年05月20日 06:50:10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埃及航空公司一架从法国巴黎飞往埃及开罗的客机19日凌晨飞越地中海时从雷达上消失。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当天上午说,客机已坠毁。

    希腊军方官员说,一架搜寻飞机发现疑似失踪客机残骸的橙色物体。

    据埃航发布的消息,这架航班号为MS804的客机载有66人。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当天下午说,客机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大于遭遇技术故障。

    【从雷达上消失】

    埃航804航班法国当地时间18日23时9分从巴黎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起飞,原定4个多小时后抵达开罗。然而,19日凌晨2时45分(北京时间8时45分),客机从雷达上消失,与地面失去联系。

    按照法特希的说法,客机最后一次与地面联络是当天凌晨2时40分,客机消失前即将进入埃及航空交通管制区。而埃航先前表示,客机失联时已经进入埃及空域16公里。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坎梅诺斯当天下午也说,客机进入了埃及空域。

    埃航当天清晨在一份声明里中说,客机载有56名乘客、7名机组人员和3名安保人员。埃航副总裁艾哈迈德·阿德尔说,乘客包括两名婴儿和一名儿童。

    据埃航介绍,56名乘客中包含30名埃及人和26名外国人,其中有15名法国乘客。没有中国乘客。

    客机消失时距地面3.7万英尺(11278米)。预计客机已经坠入地中海,埃及海军随即在事发海域展开搜寻和营救行动。希腊军方随后表示,已派遣希腊海军和空军前往地中海南部海域,帮助埃及方面搜寻这架客机。

    阿德尔说,客机失踪前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埃及军方也表示没有收到求救信号。

    【疑发现残骸】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地时间当天上午在爱丽舍宫发表电视讲话说,埃航804航班已经坠毁,尚无法确认这是事故还是恐怖袭击,眼下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埃及民航部长法特希当天下午在开罗国际机场旁的埃及民航大楼就埃航804航班失踪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客机“坠毁的可能性很大”,“但在残骸找到以前,称客机‘失踪’更为准确”。

    埃及当地时间下午2时过后,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军方官员在雅典告诉媒体记者,在搜寻区域发现可能是失踪客机的残骸。他说,一架参与搜寻的埃及飞机在希腊克里特岛东南方向370公里处、属于埃及空管区的海域发现了两个疑似飞机残骸的橙色物体,其中一个物体呈“椭圆形”。

    与此同时,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在搜寻海域发现了两具尸体。这家沙特阿拉伯新闻媒体还说,发现了残骸和塑料碎片。

    一名参与搜寻的埃及船长在社交网站上贴出疑似客机残骸的照片,写道:“我发现一件救生衣和来自客机座椅的残片。”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希腊机场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埃航804航班坠毁在希腊卡尔帕索斯岛附近海域。

    【不排除恐袭】

    埃及民航部门正在搜集关于这架客机的“技术信息”,着手调查事件起因。

    法特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排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然而,我们不想把我们的陈述建立在理论上,我们需要事实。”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则认为,“这十有八九是一起恐怖袭击”。他呼吁就这起事件展开联合调查。

    去年10月31日,一架俄罗斯客机从埃及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飞后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22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丧生,多数乘客是准备回国的俄罗斯游客。俄罗斯方面认定,客机遭到恐怖袭击,有人把爆炸装置带上飞机。

    据埃航副总裁阿德尔介绍,804航班的机长和副驾驶分别有6000小时和4000小时飞行经验。气象数据显示,客机失踪时,天气晴朗,气流平稳。

    希腊民航管理部门说,客机经过希腊空管区时,地面空管人员与飞行员联络正常,觉得飞行员精神状况不错,而在客机即将离开希腊空管区、进入埃及空管区时,希腊空管人员反复呼叫,飞行员却没有反应。

    埃航最近一次较严重的空难发生于2002年5月,当时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飞往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途中撞山坠毁,致死14人。

    今年3月29日,埃及男子赛义夫丁·穆斯塔法谎称腰缠炸弹,劫持埃航一架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的国内航班客机,最终降落在塞浦路斯南部海滨城市拉纳卡机场。经过6个小时对峙,至少55名乘客以及多名机组人员全部获释,无人伤亡,劫机者投降后被当地警方带走。(杨舒怡 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