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诺基亚手机开启重返市场之旅

2016年05月20日 21:22: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20日电 财经观察:诺基亚手机开启重返市场之旅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张璇 徐谦

  诺基亚公司日前宣布,授权位于芬兰的新公司HMD生产新一代诺基亚终端产品。观察者认为,诺基亚此举意在通过品牌和技术授权方式重返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

  多方合作压低风险

  据悉,未来10年,诺基亚将向HMD提供终端研发的相关授权。HMD计划推出传统手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新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将采用安卓系统。

  诺基亚公司曾是世界最大手机制造商,但面对智能手机的崛起措手不及,被苹果和三星公司夺去了风头。2014年,诺基亚将整个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公司,目前经营重点放在电信网络设备上。

  有芬兰分析人士说,手机生产门槛一再降低,像以前那样拥有研发、生产和销售整套链条的方式已经不赚钱了。诺基亚董事长里斯托·西拉斯马今年早些时候就曾表示,除非有“革命性”创新,诺基亚自己不会再生产新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了。

  诺基亚现今的选择是,授权HMD使用和管理品牌,将生产和销售外包给富士康,这对于诺基亚和HMD来说风险最低。

  而富士康以比较划算的价格从微软手中买下原先属于诺基亚的工厂、研发中心和销售渠道,有助于其扩大、提升、整合其综合产能,或可抵消手机销量不佳带来的风险。

  品牌效应重于经济效益

  北欧银行分析师萨米·萨尔卡梅斯说,手机业务不会给诺基亚的业绩带来太大影响,诺基亚只能从新设备销售中获得2%到4%的回报,实属微利。

  但实际上,诺基亚重回消费品市场的品牌效应要远大于经济效益。

  一位曾就职诺基亚的中层管理者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把HMD总部设在芬兰,让原诺基亚高管、现负责微软在亚洲、中东和非洲手机业务的阿托·努梅拉出任HMD首席执行官,原诺基亚高管、现负责微软在欧洲移动业务的弗洛里安·塞什任总裁,就是为了最大程度保留诺基亚的品牌价值。正如《赫尔辛基新闻》所说,这样“彰显了诺基亚的芬兰属性”。

  HMD承诺,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5亿美元,用于支持诺基亚品牌的市场营销,以维护这一品牌,并努力使之重现辉煌。

  功能机销量将是关键

  由于诺基亚功能机在一些新兴经济体仍保有一定市场,这些地区的销售业绩将是诺基亚开启新征途的第一道试题。

  经济分析师彼得里·萨亚里表示,许多厂商为了追求利益不愿意生产廉价手机。比如,生产一台售价150美元的手机带来的利润相当于生产10台15美元手机的利润。但对于许多诺基亚的忠实追随者来说,也许15美元的售价就是他们的心理预期,所以销量很关键。

  芬兰经济研究所ETLA的研究员蒂莫·塞佩莱说,目前安卓手机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全球有100多个使用安卓系统的品牌。诺基亚要想立足,“必须要有突出的表现”。

  一名业界资深人士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芬兰人,他希望诺基亚手机能够重现辉煌。但可以想象,要想开发出一款有特点的智能手机并让其在市场上立足,甚至对市场领先者形成挑战,这个过程将相当漫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90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