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沙农民时隔15年边境再获丰收

2016年05月20日 14:29: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加沙5月20日电(记者高路)时隔15年,巴勒斯坦农民阿卜杜勒·卡里姆·瓦赫丹终于见到联合收割机收获自家田地里的小麦。捧着沉甸甸的麦穗,瓦赫丹喜不自禁,上一次这样大规模的收获,还是在2001年。

  瓦赫丹从祖上继承的田产位于加沙地带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地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但自以色列在边境加沙一侧设置缓冲区后,巴勒斯坦人在缓冲区内的活动被限制。15年来,瓦赫丹只能冒着生命危险偷偷种些粮食,收获实在有限。

  幸而自去年起,在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会的帮助下,许多在边境地区拥有土地的加沙农民终于可以再度放心耕种,瓦赫丹和其他农民也才有了眼下不错的收成。

  面积约365平方公里的加沙地带西临地中海,南接埃及,北部和东部与以色列接壤,南北狭长。根据巴以双方1993年签订的《奥斯陆协议》,加沙边境巴勒斯坦一侧50米内为缓冲区,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2000年和2009年,以方单方面又先后将缓冲区拓展至距离边境150米和300米。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公布的数据,2009年后加沙缓冲区的面积约占加沙可耕地总面积的35%。按照安全等级,距离边境500米以内为“禁区”,巴勒斯坦人一旦进入很有可能丧生;距离边境500米至1500米为“高危区”,进入其中存在很大风险,该片土地也时常遭到以方军事破坏。

  近年来,巴勒斯坦人在边境缓冲区内或附近被巡逻以军士兵打死打伤的惨剧屡见不鲜,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只是偷偷前往边境地区耕种的农民和一些示威者。

  对于瓦赫丹和像他一样的农民来说,种地是唯一的生活来源,即便要冒生命风险,也别无选择。

  “到边境种地的确很危险,近几年巡逻的以军士兵经常会向种地的农民开枪,”瓦赫丹说。

  自从2007年巴伊斯兰抵抗运动武装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后,以色列开始对这里实施封锁,严格限制人员和商品进出。近10年来,巴以武装人员在加沙爆发多次武装冲突,战争与封锁将加沙约190万人口推向贫困的深渊。

  为缓解贫困,帮助农民重返边境地区耕种,加沙红十字和红新月会办公室2015年开始与巴以双方协调,确保距离边境100米至300米区域内的耕地能够重新被利用。该组织首先拆除了多次军事冲突后遗留的尚未引爆的危险爆炸物,又将土地重新平整,帮助400多名农民播种、收获。

  “时隔15、16年,农民们又可以在靠近边境的土地上收获了。”红十字和红新月会加沙地带负责人马姆杜·索乌说。

  眼下,瓦赫丹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像其他地区的农民一样自由耕种。

  “收割自家的麦子,是我最高兴的事情,”瓦赫丹望着金黄的麦穗说,“我希望能够自由耕种自己的土地。”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0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