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根廷农业核心区感受中阿合作脉动

2016年05月20日 14:20: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9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阿根廷是传统农牧业大国,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具有较强优势;中国人口众多,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对食品数量和质量要求不断提升。近年来,在两国政府推动下,中阿农业领域全产业链合作格局正逐步形成。

  罗萨里奥是阿根廷农业核心产区,如果以该市为中心画个300公里半径的圆,将覆盖超过全国50%的谷物产能。近期,新华社记者走访了该产区,从产业链底端的种植基地到高附加值的农业生物科技公司,均感受到强烈的中阿农业合作脉搏。

  胡里奥·卡尔萨达是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首席研究员,被同行称作阿根廷大豆贸易“活字典”。他对记者说:“过去一年,从这里出口的谷物及副产品将近5630万吨,占全国出口量的80.9%;中国是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对中国出口占总出口量的26%。”

  帕拉纳河流经罗萨里奥市的70公里河段上,排列着20个大规模现代化货运码头,码头与仓库加工厂相连,方圆数百公里的大豆、玉米和小麦每天被1000多辆卡车运到这里,加工处理后直接装船运往世界各地。

  依河而建的雷诺瓦公司是当地第二大豆油加工企业,谷物储存能力近30万吨,日加工量约2万吨,三年前竣工的自有码头每小时装船能力1000吨。公司总经理鲁文·席尔瓦指着一艘即将起运亚洲的货船说:“中国市场容量是我们当时设计产能的重要参考。”

  农业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是农业机械化提供的支撑。罗萨里奥作为阿根廷农业核心区,过去半个世纪逐步构建起技术先进、配套完备的农用工业体系。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报告说,这里集中了全国近93%的农用工业制造产能。

  希奥尔希农用机械公司建立于1958年阿根廷进口替代工业化时期,是个主要生产大型精密播种机和耕作机械的家族企业。最近几年,继承人奥斯瓦尔多·希奥尔希对工厂进行了技术改造,不仅添置了机械臂,还从中国引进了最先进的液压数控板料折弯机。

  这位意大利移民后裔对中国数控机床的质量赞不绝口。他对记者说:“中国和阿根廷在农业机械制造领域各有所长,双方应通过技术转让或者合资生产向全世界出口农用设备,阿根廷可以借此融入亚洲农业产业链,提升出口附加值。”

  实际上,希奥尔希的愿景已经在实现。在临近的拉斯帕雷哈斯市,阿根廷阿帕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转移同山东常林集团合作,在中国合资生产播种和耕作机械。公司总裁卡洛斯·卡斯泰拉尼说:“这是公司通过技术转移实现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阿根廷农业技术较为发达,是较早运用生物技术的发展中国家,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运用广泛。近年来,中阿农业贸易扩大的同时,农业科技交流也在不断增多。例如,阿根廷塞雷斯生物科技公司正在与中国大北农合作,共同培育多重抗性的转基因大豆。

  塞雷斯公司首席技术官赫罗尼莫·沃森对记者说:“转基因育种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大,需要强大的科技团队和资金支持,中国和阿根廷在技术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果加强合作,能够极大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作为中阿农业科技合作的另一个重要成果,阿根廷动物疫苗领军企业生源霸科公司同上海海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在华设立口蹄疫疫苗生产基地。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年产4亿头份、8亿毫升口蹄疫灭活疫苗,年销售额预计可达30多亿元人民币。

  从农产品贸易到农机制造、再到生物科技,中阿农业合作正由窄变宽、由浅入深。随着两国农业部门相互了解的加深,更多的合作领域和机会将随之浮现。雷诺瓦公司总经理鲁文乐观地预测:“高效精细农业管理、大型农产品加工控制系统等知识型合作将带来新的商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0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