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合力绘就创新增长蓝图

2016年05月19日 07:02:29 来源: 人民日报

  处于深度调整中的全球经济,越来越倚重创新来撬动新需求,形成新动力

  近日,联合国发布《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修订版,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4%和2.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年增长预期分别降至3.2%和3.5%。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信心不足的现实局面,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提醒,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认识到,不得不采取措施支撑疲软增长的时刻已显著迫近。

  二十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创新则是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处于深度调整中的全球经济,越来越倚重创新来撬动新需求,形成新动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核心议题之一,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在刚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上,各方深入讨论了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成果文件,再次明确了致力于挖掘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动力的共同目标。

  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群体,二十国集团成员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和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纷纷制定本国创新国家战略。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美国公布《美国创新战略》,欲通过新时期创新战略来捕捉创新动向与发展态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重大技术突破,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与繁荣。日本公布《展望日本中长期科技创新政策》,提出构建新型创新体制,推动超智能社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与发挥科研机构科技创新职能的新战略。德国的工业4.0发展战略、韩国的制造业创新3.0战略、俄罗斯的创新2020等均体现了各国推动创新增长的新理念、新路径。

  同时也应看到,如何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真正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是一项更为复杂而宏大的工程。放眼全球,“互联网+”是各国寻求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即便是在信息产业发展最为繁荣的美国,2015年信息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拉动也不足0.2个百分点,与传统产业差距明显;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快速发展,但产业化仍有待完善;三维打印、智能技术等新技术,也并未带来人们期望的经济爆发性增长。加速应用科技进步与工业革命带来的新产业和新产品,切实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迫切需要全球范围内更深入的探讨与合作。

  “中国已经从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领域入手,提出了全方位的创新增长行动计划,我们对此完全赞同并支持以创新为切入点拉动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的路径。”这是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上各方代表的共识。期待以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为契机,各国进一步加强包括在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领域在内的全方位创新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5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