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切为了维护侨民的合法权益——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领事保护工作

2016年05月19日 13:12: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卢萨卡5月18日电(记者彭立军)“只要在赞侨胞有领保需求,使馆将尽最大力量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人力虽然有限,但努力不会有限,”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2016年中资企业和侨界代表座谈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和中赞关系的深入发展,来赞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人数快速上升,由数年前的几百人增长到目前的近2万人。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在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积极完善领保处理体系,及时为同胞提供有效服务。

  5月5日凌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办公室主任陈志宇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在距离首都卢萨卡100多公里的中央省发生了严重车祸,两名中国同胞伤势严重,生命危在旦夕,需要马上转院到卢萨卡。陈志宇马上启动医疗救援预案,联系中国援赞比亚医疗队、当地医院、侨社等,组织协调转院事宜。凌晨4点,两名重伤员被运送到卢萨卡一家医院,因及时抢救而转危为安。

  作为使馆唯一一位领事保护干部,陈志宇还同时承担使馆的办公室、侨社等工作,任职两年多来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对交通事故、刑事案件等重大突发领保事件。

  大使馆网站上公布的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电话就是陈志宇的手机号码,它是当地华人的“110”、“120”和“119”。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能够帮到遇到困难的同胞让我很心安,”陈志宇说。

  有困难找使馆。在海外华侨华人心目中,大使馆代表了中国政府,是大家的顶梁柱和保护伞。

  2015年,一些同胞被当地移民局关押。大使馆马上联系赞比亚警方、检方,提出交涉,要求切实保护我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同胞尊俗守法、合规经营、提高安全意识。

  “大使馆在国外既没有执法权、也没有司法权,只能提供一个调解平台。但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在赞同胞需要,大使馆会在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中国驻赞比亚使馆政务参赞陈世杰说。

  陈世杰认为,使馆在做好日常领保和应急领保工作的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预防性领保,做到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预防性领保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采取措施预防、减少领保案件的发生;二是做好各种准备,一旦发生领保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理。

  “我认为新时期领事保护的重点在于加强预防性领保。要通过各种途径,增强侨民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这样才能减少劳务纠纷、移民事务、财产损失等方面的案件,”陈世杰说。

  为此,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通过不定期召开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座谈会、举办领事服务下基层活动、利用大使馆网站发布领事提醒、利用各种场合发布《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等,向在赞同胞介绍当地法律法规。

  目前,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先后指导成立了9个侨社组织、1个治安联防组织,指导侨社与警方建立警民联防机制,今年还准备成立医疗救援机构,更新志愿献血者库。

  “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就会跟到哪里,”陈世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9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