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国拟提供武器帮助利比亚抗击“伊斯兰国”组织

2016年05月18日 11:23:06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8日报道称,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强国16日同意,为利比亚新成立的团结政府提供武器,协助它抗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当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席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的代表们同意,对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解除武器禁运。该禁运是联合国为了制止利比亚派系冲突升级而实施的。

  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克里、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在会后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

  克里说,他们目前不打算在利比亚部署国际军事力量以支持利比亚新政府。但他透露,萨拉杰在会议上要求获得装备和培训,而与会部长们准备予以支持。他说:“只要利比亚新政府提出要求,美国准备为它提供人道、经济和安全支援。”

  他说,多国支持对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解除武器禁运,让它能够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所需的武器和弹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约25名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士兵去年12月进入利比亚,分两组部署在米苏拉塔和班加西附近地区。这支部队并未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而会为当地民兵武装提供战术指导。

  美国防部发言人库克16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斯兰国”组织在利比亚境内已具备一定实力。美国必须掌握其势力范围和作战能力。为探查情报,美军已派出小股部队进入利比亚。这支部队同时负责评估当地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民兵武装的实力。

  媒体认为,在武器出口禁令解除后,美国将复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做法,向当地民兵武装输送武器,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美军派兵进入利比亚是在为武器的安全发放作准备。

  “伊斯兰国”组织趁着利比亚内乱之际,围绕其地中海城市苏尔特侵占了大片土地,同时据此对其他地区发动攻势。

  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强国担心,利比亚难民和移民从利比亚沿海地区渡过地中海到达欧洲。

  真蒂洛尼对媒体说,“利比亚稳定是我们面对的风险的重要解决方案,而要稳定利比亚就需要一个政府”。他赞扬萨拉杰成立一支“总统卫队”和联合行动中心来协调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

  萨拉杰则感谢与会者的支持,他强调,利比亚人将带头打击武装分子,同时向海外寻求武器和培训。

  与会者指出,尽管解除对利比亚新政府的武器禁运,但向利比亚敌对派系提供武器的禁令将继续有效,甚至将变得更为严厉。

  多名外交官透露,法国和英国正在草拟一份联合国决议,要授权欧盟军舰在地中海拦截意图运送武器到利比亚的船只。欧盟也在探讨加强利比亚海岸卫队的实力,以打击协助移民和难民偷渡的人蛇集团。

  利比亚卡扎菲政权于2011年垮台后,利比亚就陷入内乱,敌对派系各据一方。去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2个对立议会代表团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93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