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访广岛 舆论争议杜鲁门下令投原子弹正确性

2016年05月18日 11:23:06 来源: 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下周访问日本广岛,这再次引发争论,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当年在二战时期下令对日本广岛投下第一枚原子弹的决定是否正确。

  1945年4月25日,美国前总统罗斯福逝世13天后,临危受命的杜鲁门在一个高度机密的汇报会上听到了一个令他吃惊的消息。

  战争部长斯廷森在亲手递交给他的备忘录中写道:“在4个月内,我们很可能研制出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武器,一枚可以摧毁整座城市的炸弹。”

  在那之前,曾任罗斯福副手的杜鲁门对于这个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闻所未闻。

  但没有迹象显示,杜鲁门曾认真考虑放弃使用罗斯福斥资20亿美元,秘密进行了多年的研发计划所得出的成果。

  杜鲁门相信只是认为这件可怕的武器,是现有常规武器的有效延伸。他肯定也没料到,投下原子弹会在接下来引发同原苏联的军备竞赛。

  历史学家马洛伊说:“美国领导人曾广泛、有时激烈地讨论的是,如何、何地、何时使用原子弹?应该攻击德国还是日本?这些国家有哪些目标适合使用这件武器?是否应该事先提出警告?”

  杜鲁门的内部圈子确实出现了反对声音,包括日后成了美国总统、时任二战盟军欧洲最高统帅的艾森豪威尔。

  不过,美国还是在4个月内成功对原子弹进行了测试,并挑选了攻击目标。1945年8月6日和9日,名为“小男孩”和胖子的原子弹分别投在了日本广岛和长崎,估计有21.4万人死亡;日皇裕仁过后宣布投降。

  然而,当年作出投弹决定的速度、形势和影响至今仍具有很大争议。尤其是在日本,许多日本民众认为,如此大规模杀害平民是不必要的,甚至可能构成罪行。

  一些评论员担心,奥巴马此次访问广岛即是承认美国当年的轰炸是错误的,并促请他不要道歉。圣母大学历史系教授米斯坎贝尔说:“当奥巴马在5月27日访问广岛时,他应该表明他和杜鲁门的立场是一致的,并对杜鲁门当年的行动表示赞扬,因为他终结了一场可怕的战争。”

  不过,在美军投下原子弹后,杜鲁门并没有立即提及轰炸所造成的平民伤亡。即使是在几天后,他仍形容广岛为“军事基地”,令人质疑他是否没有意识到原子弹所造成的大规模破坏。

  但是,对于奥巴马是否要重新审视当年应否投下原子弹的问题,白宫制止了进一步的讨论。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我认为总统会说,外人很难把自己放在(杜鲁门)当时的立场……我相信总统确实认为杜鲁门总统为正确的原因作了这个决定。杜鲁门完全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要终结一场可怕的战争。杜鲁门是在完全知道会造成人命伤亡的情况下作出这个决定的。”他指出:“我认为,现在很难再往回看,做太多揣测。”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9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