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转账巨额“报酬” 东京申奥遭法国检方司法调查

2016年05月18日 07:48:42 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2013年9月7日,东京赢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成为继巴黎、伦敦、洛杉矶和雅典之后,世界第五个至少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可谓风光无限。然而,时至今日,媒体频频曝光日本通过行贿赢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的丑闻,令舆论大哗。目前,法国检方已开始就东京申奥涉嫌行贿案展开司法调查。

  180万欧元去向不明,法国检方以涉嫌贪污和洗钱展开侦查

  法国检方5月12日宣布,已对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过程涉嫌腐败和洗钱正式立案调查。检方公告称,2013年7月和10月约有180万欧元分两次从日本一家银行转账至新加坡的一个空壳公司,而该公司与国际田联前主席拉明·迪亚克之子帕帕·迪亚克有关。转账名目明确注明“东京2020夏季奥运会申办”。而在两次汇款之间的2013年9月7日,东京以60票对36票超过布宜诺斯艾利斯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这引起了检方的怀疑。

  法国媒体援引英国《卫报》消息称,拉明·迪亚克最初支持伊斯坦布尔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但在一个日本赞助商与国际田联签署一项大合同之后改变了主意。法国检方是在去年调查拉明·迪亚克贪腐案期间,于去年12月针对里约热内卢、东京分别获得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过程中涉嫌贪污展开初步调查,三名预审法官负责确认操作中是否存在贿赂、犯罪团伙及有组织洗钱等违法行为。法国检方怀疑,迪亚克父子曾通过分发“包裹”影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投票。今年1月,国际刑警组织应法国当局要求发出了对帕帕·迪亚克的逮捕令。

  英国媒体透露说,法国检方正在围绕上述资金流,以涉嫌贪污和洗钱展开侦查。并称目前这笔钱正处于法国方面的审查之中,一旦有证据显示这笔钱存在问题,那么无论对2020年奥运会主办方日本东京,还是对国际奥组委而言,都是一个“大丑闻”。《卫报》还指出,与国际田联签订营销合同的广告代理商——日本电通公司也涉嫌参与其中,但日本电通公司予以否认。

  对于英国媒体的报道,当事人帕帕·迪亚克之前就称他不会就自己所面临的指控表态。法国检方表示,他们拒绝对此发表更多的评论。国际奥委会称,他们一直与法国方面有联系,其道德官员会继续与法国有关部门保持联系,以澄清任何所谓的不当行为。

  日本国内反应不一,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承认向涉嫌账户汇款

  最耐人寻味的是日本方面的态度。东京夏季奥运会组委会发言人近日反驳说:“我们确信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了最佳提案,因而获得了主办权。”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5月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相关中央省厅展开合作,努力了解真相。”他表示,体育厅已向日本奥委会和东京都政府进行确认,得到了未曾支付(汇款)的报告。

  日本体育厅将要求负责申奥工作的日本奥委会和东京都政府展开调查。曾任申奥委员会理事长的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此前在东京表示:“我们的申奥工作是公正的,没有问题,也没有什么要担心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申奥疑云称,“就我们的调查结果而言,没有那样的事”。

  然而,曾担任奥申委理事长的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13日承认向涉嫌账户支付2.22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7日元)一事。在16日举行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他称收款方的新加坡咨询公司“不是皮包公司。对与田联前主席迪亚克之子的关系也并不知情。”竹田解释称,当时在听取该咨询公司的推销后,曾与广告代理商日本电通公司核实情况,肯定其业绩后才签约的。委托对方收集游说活动所需的有关中东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工作,作为报酬在2013年7月和10月分两次向该公司汇去约2.22亿日元。

  英国《卫报》称,事实上,此前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多次陷入丑闻。譬如,由日本设计师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被指与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耶·德比为当地一家剧院设计的标志存在着“几乎完全一致的惊人相似”,东京奥组委不得不宣布弃用该会徽,重新公开征选新会徽。

  此外,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在野党民进党已经成立专门调查汇款疑云的工作组。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称,如果法方怀疑的情况属实,“那就接近于犯罪,我们将在国会予以严厉追究”。

  (本报巴黎、东京、伦敦5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8日 21 版)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92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