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掩盖虐囚真相 美“人权卫士”心虚了

2016年05月18日 06:30:00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当地时间5月13日,就人权团体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出的全文公布美国中央情报局虐囚调查报告的要求,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不予支持。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基地”组织袭击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发动“反恐战争”。据已经解密的调查报告摘要,中情局为获取情报对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等。中情局领导层还夸大审讯成果,长期“系统性”欺骗白宫和国会。评论认为,美国如此费尽心机地对虐囚真相遮遮掩掩,是因为美国心里很明白,一旦把真相全部抖搂出来,美国在全世界面前扮演的“人权卫士”形象将更加不堪。

======美6000多页的虐囚报告全文不敢见======

美公民自由联盟要求公布虐囚报告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从2009年开始对中情局在审讯中对在押人员施加酷刑的行为进行调查,形成了6000多页的报告,并于2014年12月公布调查报告约500页摘要。近年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以《信息自由法》为依据,要求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虐囚报告全文。

美巡回上诉法院裁定不支持全文公布虐囚报告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13日作出裁定,不支持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出的全文公布美国中央情报局虐囚调查报告的要求。

  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当天在判决书中说,《信息自由法》仅适用于联邦政府的行政机构,不适用于国会。该报告的所有权属于国会,因此驳回了公开虐囚报告全文的要求。

  由于该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在地位和权力上仅次于美国最高法院,此次作出的裁定使全文公开虐囚报告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详细

奥巴马曾许诺公开虐囚照片,后又反悔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先是许诺在2009年公开这些照片,后来又反悔,授意国会通过法案,使国防部获得豁免权。按照美国政府当时的说法,公开虐囚照片将助长反美情绪,会置前线官兵于更危险境地,而且危及国家安全。

不情愿已公开的照片,是小部分情节较轻的

  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要求下,美国国防部拖了十几年后,在2月5日公开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虐待囚犯的照片,而且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情节较轻的。美国国防部当天一共公开了大约2000张虐囚照片中的198张,其中大部分是对受害者胳膊和大腿部分的特写,多数是淤青、红肿、割痕等皮外伤。>>>详细

======中情局虐囚有哪些丑闻?======

滥用强化审讯技术

  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动用“水刑”、强行在嫌犯直肠中注水灌食……报告揭露的酷刑和审讯手段令人毛骨悚然。一些案例也触目惊心:有囚犯被禁止睡觉长达180小时;一名囚犯被关进木箱中长达11天;有囚犯被要求在冰水中站立66小时。在已知的119名囚犯中,至少有39名受到过虐待,其中至少有6人在审讯刚开始就遭虐待。

错误关押情况突出

  至少26人被不当拘押,其中多人受到虐待,仅3人在法定羁押期内被释放,被错误羁押和虐待的人中还包括两名中情局线人……在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达8年之久的索马里人穆罕默德·萨莱班·巴雷说:“那里是人间地狱。我的狱友们有的眼睛看不见了,有的胳膊、腿没了,有的精神失常。”

长期提供不实和误导性信息

  据美国媒体透露,中情局长期向司法部等政府部门及公众提供不实和误导性信息,拒绝内部及其他部门的监督,直到2006年媒体不断曝光、舆论广泛关注之后才有所收敛。囚犯因被虐待而吐出的不实证词还被时任国务卿柯林·鲍威尔用作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的证据。>>>详细

  背景资料:美国虐囚事件回顾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990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