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欧盟应如期终止对华反倾销中“替代国”做法

2016年05月18日 20:56: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希望欧盟从发展中欧经贸关系的全局出发,尽早采取必要措施,如期终止其对华反倾销中“替代国”做法,为中欧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在今年12月如期取消。但欧洲目前有一些人称,中方没有满足欧盟判定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要求欧盟继续使用“非标准”方法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说:“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并坚决反对。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反倾销‘替代国’做法需如期取消,与中方是否满足欧盟判定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无关。”

  他强调,世贸组织规则中并没有所谓“市场经济地位”的概念,这一概念仅存在于部分成员的国内法中,欧盟所谓判定标准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是存疑的,更不能作为是否履行国际条约义务的依据。

  他说,根据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规定,“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这是中方在加入谈判中与世贸组织成员达成的共识,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是所有世贸成员必须遵守的义务。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9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