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政府“厕所令”牵动美国

2016年05月18日 14:25: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徐剑梅 柳丝)美国联邦政府近期向全美公立学校发出通知,对心理上无法认同自己与生俱来性别的跨性别学生权利给出详细建议,其中包括卫生间和更衣室要按照“心理性别”使用。

  这项被称作“厕所令”的通知一出,立刻在全美引发强烈争议,成为近期州与联邦、民主党与共和党之争的一大抓手,更有进一步影响美国大选政治走向的可能性。

  这一通知的缘起是,今年3月,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州长签署一项“厕所法”,要求跨性别者按照出生时的性别,而非自己认同的性别使用厕所。随后在5月,联邦司法部提起诉讼,指控北卡厕所法违反联邦反歧视法。但北卡提起反诉,认为法案对在公共厕所保护隐私并防范男性利用女厕窥视和袭击妇女很有必要。此后在本月13日,在白宫授意下,司法部、教育部联合给所有公立学校发出“厕所令”。

  奥巴马政府的“厕所令”在美国社会和政界引发了极度分化的意见。路透社民意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应根据“生理性别”选择卫生间,而39%的受访者表示应根据“心理性别”选择卫生间。

  通知下达当天,北卡、阿肯色、得克萨斯等保守派为主流、由共和党主政的“红州”公开反对;而佛蒙特、华盛顿等自由派主导、民主党主政的“蓝州”都为“厕所令”点赞。

  “红州”反对“厕所令”的一大原因是这些州主政者认为,联邦政府借由“厕所令”,侵犯了各州州权。美国政治法律学者张军告诉记者,联邦政府这一通知并无强制效力,各州完全可以不执行,但拒绝执行的学校可能会吃民权官司,联邦政府也可能削减拨给一些州的教育援助。

  如果只是到此为止,“厕所令”带来的争议并不会如此之大,但此事仍然迅速成为美国社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张军分析,这是因为“厕所令”今后可能从“厕所、更衣室”走得更远,演变成学校性教育的一部分,进而影响到全社会所有人,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想通过这样一个话题达到确保自己在平权方面政治遗产稳固、为民主党大选造势的效果。

  不过,这种争议话题对民主党的选情却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能激发自由派选民为民主党候选人投票的激情,也可能惹怒保守派,让他们在大选中出门为共和党候选人投票。其中的关键是看两党能否借此最大限度地挖掘支持者潜力,号召更多支持者出来投票。

  小小一个“厕所令”,牵动的是整个美国。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8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