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ESCAP将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的独特平台——访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

2016年05月17日 23:25: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5月17日专电(新华社记者李颖 尤东婕)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简称亚太经社会)第72届年会15日至19日在其总部所在地曼谷召开,这届以“科学、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为主题的年会将举办有关“一带一路”的专场活动。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ESCAP将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合作,共谋亚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她强调指出,从发展理念到行为模式,ESCAP都将使其成为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的独特平台。ESCAP与“一带一路”的多边主义理念和实践将会相得益彰,因为两者都涵盖了基础设施和软件方面的互联互通、民众之间的交流、文化和价值观的推进。

    4月11日,阿赫塔尔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签署了《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关于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向书》。该《意向书》强调,双方将共同规划推进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的具体行动,推动沿线各国政策对接和务实合作。

    阿赫塔尔高度肯定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意义。她表示:“ESCAP作为政府间组织,拥有亚太地区的60多个成员,在推动亚太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签署《意向书》代表了ESCAP成员对履行‘一带一路’合作的坚定信心和做出的政治承诺。”

    她指出,下一步ESCAP准备拟定具体的行动计划,为“一带一路”提供来自ESCAP的“附加值”,而首要合作领域就是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她预计,2016年亚太区域内的出口额将增长到6万亿美元,但贸易成本高、人口老龄化、年轻人失业率高等问题也制约了该区域的发展。因此,改善交通运输和信息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劳动力流通,对亚太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阿赫塔尔表示:“ESCAP一直在推动亚洲高速公路、泛亚铁路以及亚洲能源高速公路等项目,在ESCAP第72届年会上,无缝联通是我们的重要议题之一。‘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样,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所以无缝联通已成为ESCAP和中国的共同语言。”

    阿赫塔尔对中国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认可。她说,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在向可持续发展转型,正努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她强调,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区域其他国家学习。她说:“中国已经在亚太区域的经济贸易、交通运输等方面领先。我们期待中国能够在引领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方面,引领亚太各国之间互惠合作,共谋可持续发展。”

    阿赫塔尔指出,ESCAP将和中国合作,共同推进亚太公路网与铁路网的对接、陆路与海路的联通,鼓励不同国家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和交通法律法规的一体化,推进电子通关、无纸化贸易手续的办理等,以有效促进货物和人员跨国、跨地域自由流动。

    ESCAP作为主管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合国机构,成立于1947年,长期致力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1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