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网站邀媒体“掘金”斯诺登文件

2016年05月17日 18:12: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美国新闻网站“截击”16日宣布,将邀请国内外记者一同“掘金”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获取的全部秘密文件。

  这可能让外界获得更多斯诺登文件中的猛料。

  “截击”由英国《卫报》前专栏作家格伦·格林沃尔德创建。他最早公开斯诺登所提供的秘密文件。

  “从开始报道斯诺登文件,我们借助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与外国媒体(及其他美国媒体)合作,而不是将文件留为己用,”格林沃尔德说,除有部分文件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卫报》等,“我们已经与超过30家媒体共同分享文件,许多国家的记者团队处理并报道斯诺登文件”。

格伦·格林沃尔德。(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格林沃尔德说,“截击”已经开始向法国《世界报》和其他媒体提供文件。他说,仍有许多属于公众合法权益的文件可以、而且应该被披露,但有些文件则不应发表,因为这些文件会对“无辜民众造成严重伤害”。

  2013年6月以来,斯诺登通过媒体揭露美国政府大规模监听行动,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身为中情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员的斯诺登据信下载了170万份秘密文件。

  事发后,美国政府宣布通缉斯诺登,以间谍罪等三项重罪对其起诉。根据美国法律,斯诺登或面临长达30年的监禁。

  2013年8月,斯诺登获俄罗斯“临时避难”许可。一年后,他获俄方发放为期3年的居留许可。

  斯诺登。

  【披露新文件】

  “截击”当天发布部分斯诺登文件,新披露国家安全局在审讯古巴关塔那摩囚犯中扮演的角色。

  2002年1月,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9·11”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

  美国国家安全局下设的通信情报司数十份内部通讯显示,国家安全局有一名联络人负责每天接触审讯人,以获取和挖掘从囚犯得到的信息。

  “截击”承诺将发布更多通信情报司内部通讯,这些通讯时间跨越九年。

  格林沃尔德说,通讯内容涉及广泛,有关于绝密监视项目严肃、详细的报告,也有员工旅行和休假的闲谈,许多则居于两者中间。

  “许多文件内容是解释预算或让主管留下好印象的自夸。其他内容包括明显错误或对公共来源来材料不动脑筋的重复。但一些通讯文章是斯诺文件中重大披露的基础。”(记者吕天然,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90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