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企业限制上厕所次数 员工上班被迫穿纸尿裤

2016年05月16日 07:05:33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惊现“血汗工厂”企业?美国权益组织“乐施会”日前爆料,美国多家大型食品企业涉嫌严重剥削员工:工人在岗期间连上洗手间的权利都没有,不得不穿纸尿裤,在生产线上方便。该组织认为,此类现象已对从业者构成严重的生理和心理威胁。

  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说,美国“乐施会”发布的题为“不得方便:禽类行业限制员工如厕”报告披露了美国食品加工行业的“黑幕”,点名批评多家禽类食品加工企业。报告说:“最基本的如厕需求得不到满足,员工疲于应付……他们每天不得不穿纸尿裤上班,在生产线上解决大小便。”有匿名知情人士透露,在自己的工作单位,很多人要穿“帮宝适”上班,工作时间上厕所俨然已成为某种“特权”,而不是“正当权利”。员工在岗期间提出如厕要求会被嘲笑、被忽视,甚至遭到“炒鱿鱼”威胁。

  报告认为,这类现象是禽类食品加工行业存在的普遍现象。目前,全美约25万人在这一行业就职。“乐施会”报告援引南部反贫困法律中心的调研说,亚拉巴马州近80%的从业者上班期间“没有如厕权”;明尼苏达州86%的受访者表示,上班一周的如厕次数少于两次。还有不少员工反映,他们需要在30分钟的午休时间内完成脱去工作服、吃饭、排队上厕所、返回工作间等多项任务。极少数享有“自由如厕权”的在职员工,均为工会成员。

  因重效益、轻人权,4家美国知名禽类食品加工企业遭点名批评,它们分别是美国泰森食品公司、普渡农场股份有限公司、桑德森农场公司和美国皮尔格林公司。这几家企业均为美国有名的禽类、肉食制品公司。其中,皮尔格林是全美最大的鸡肉生产商,桑德森农场是全美第三大禽肉生产商。泰森食品公司此前已做出回应,表示将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审查,另外几家企业暂时未予置评。

  随着鸡肉等禽类产品价格不断走低,相关行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一些企业因担心无法完成当日生产定额,竭力避免员工上工时间离开生产线。“乐施会”呼吁,相关企业应设置“机动员工”岗位,临时接替“内急”的同事继续工作。英国《都市地铁报》称,“乐施会”的报告日前也受到美国养鸡协会和禽蛋协会的质疑。两家单位在一份声明中称,上述案例在美国禽类企业“极其罕见”,“乐施会”的报告过于粗略,存在“以偏概全”之嫌。【记者 丁磊 刘皓然】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847641